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世界周刊丨情报风波:美国正在乌克兰打一场“代理人战争”
2022/05/16 14:04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直以来,美国与他国共享情报,并非什么稀奇的新闻。

  然而近期,美国《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接连披露美国对乌克兰的情报支持,结果却有点尴尬。

  “有官员透露,美国情报正在帮助乌克兰猎杀俄军将领”。5月4日,《纽约时报》的这则报道,标题直截了当,内容吸引眼球。 报道称,据乌克兰官员透露,俄乌冲突以来,乌军已在前线杀死了大约12名俄罗斯将军。

  而多位匿名美国官员则确认,这与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情报支持有关。 俄乌冲突以来,美方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包括俄罗斯军事总部的位置、截获的俄军对话,这些信息有助于定位俄军高级官员,使乌军可对这些地点和个人发动袭击。这种有关特定目标的情报支持是拜登政府向乌克兰提供实时战场信息的秘密行动的一部分,在乌军对俄作战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报道一出,立即引发热议。一直宣称不直接介入俄乌冲突的美国,是否已经直接参与战争?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戴维·米勒在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正在乌克兰打一场“代理人战争”。

  而美国国务院前官员、外交关系法专家斯科特·安德森也指出:“如果美国向他国提供目标信息,且我们密切参与确定目标的决策并指挥这些部队行动,那么他们就是我们的代理人。” 对此,美国政府的反应却有些恼羞成怒。

  5月4日晚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特森第一时间站出来批评称,《纽约时报》这篇报道的标题具有误导性,是不负责任的。 她指出:“美国为乌克兰提供战场情报以帮助其保卫国家。我们提供情报的目的不是猎杀俄罗斯将领。” 第二天一早,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约翰·柯比也出来“辟谣”。

  6日,柯比再次强调称,美国对乌克兰的情报援助作用有限,且并非其唯一情报来源。 看得出来,美国政府试图极力“澄清”他们的情报分享行动,但却引发了外界更多质疑。

  《纽约时报》记者 朱利安·巴恩斯:但为何你们要把这些情报分享给乌克兰?他们利用这些情报可以猎杀俄罗斯士兵,也包括高级将领。这是战争,交战方肯定会这么做。如果说不是这些情报的错,真的有点虚伪,有点故弄玄虚,这些情报就是为战争服务的。

  美国微软全国有线广播电视公司主持人:不论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声明,还是(国防部发言人)柯比的话,都没能驳斥《纽约时报》的报道。报道并没有说美国有意杀害俄军高级将领,或者美国参与了攻击这些将领的行动。而是质疑美国到底想让世界或俄罗斯,怎样理解其在这场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5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又报道称,美方分享的情报帮助乌克兰击沉了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据美国官员表示,在该舰被击沉前,乌军请美军帮忙确认敖德萨南部黑海海域的一艘舰船。美方确认其正是‘莫斯科’号,该官员还表示美方帮助确认了舰船位置,在这之后,乌方就击中了这艘舰。”

  4月中旬,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称,“莫斯科”号巡洋舰因弹药库起火沉没,但是俄方没有说明起火原因。而乌克兰方面的公告则声称,“莫斯科”号是被乌军的“海王星”反舰导弹击沉的。但令人不解的是,乌军并没有精确制导能力,那又是谁为他们提供了情报呢? 事实上,早在4月11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就曾报道称,美国与乌克兰之间的情报共享已接近“实时共享”状态。

  美国中情局前特工 迈克·贝克尔:每条情报都很重要,尤其重要的是可执行的情报。比如俄军关键要素的位置,燃料车队或是导弹连,或是其他。这些都是乌军非常渴望获得的情报,他们渴望知道它们在什么位置。要向哪移动,武力强度有多大,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方面,我们很擅长。美国非常擅长通过科技手段收集情报,不论是卫星图像还是信号,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非常强。

  其实,美国对乌克兰的情报援助早已不是秘密。 4月7日,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首次明确承认,美国正在向乌克兰军队提供军事情报。

  美国国防部长 奥斯汀:没错,我们在向他们提供情报,以协助其在顿巴斯地区开展行动。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则表示,“有大量情报从美国流向乌克兰,”“我们已经打开了信息管道。”

  4月25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乌克兰后,在一次记者会上,奥斯汀道出了美国的真实意图。

  美国国防部长 奥斯汀:我们希望看到俄罗斯被削弱,直到他们再也无法做出,像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那样的事情。 当时,《纽约时报》解读称,这似乎表明美国对于乌克兰局势传递了更加强硬的信息。 然而,短短几天之后,“对乌情报援助”就变成了可以做,但不能说的秘密。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当地时间5月6日,拜登与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以及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拜登认为媒体如此“报道”美国与乌克兰的情报分享行动,是在帮倒忙。

  当地时间5月9日,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泄密事件让拜登颇为不满。

  英国《独立报》对此略带讽刺的评论说:“美国现在正式开始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展开代理战争了吗?这取决于你问谁。” 美国“政客”新闻网站认为,这些关于对乌情报援助的报道之所以让官方恼怒,是因为政府认为,这些报道可能会使俄罗斯将矛头指向美国,导致战争扩大升级。

  5月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警告称,因为与乌克兰共享情报,美国其实已经直接参与到了俄乌冲突之中,美国领导人因此应该被列入战犯名单。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为避免引发美俄之间的直接冲突,拜登政府制定了有关美乌情报共享的指导方针,其中两类情报被禁止提供:一是涉及俄罗斯领导人的详细信息,二是有关乌克兰境外的俄罗斯目标的信息。

  当地时间5月9日,拜登签署了一项对乌克兰的“民主防御租借法案”,法案生效后,将大大简化美国向乌提供军事援助及其他必要援助的程序。

  10日,美国众议院又投票通过了一份总价值近40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 在《纽约时报》看来,尽管拜登政府试图不过分刺激俄罗斯,但其种种举动已推动美国更深地介入这场发生在欧洲的战争,而这场战争也正在越来越多地演变成美俄之间的对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