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涉及危化品 江苏这样守牢安全监管底线
2022/06/01 20:40  我苏网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江苏以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聚焦危化品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等关键环节,精准治理、综合施策,全力防范化解危化品领域系统性、源头性、基础性安全风险,江苏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从1068家压减到645家,危险化工工艺企业从1182家压减到671家,化工园区由53家压减到29家,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

  开展专项检查督导 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这几天,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士庆带领检查督导组每天忙碌在扬州市的重大危险源企业当中,“我们专门针对扬州企业类型及重大危险源情况,组织了设计、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不同专业领域的14名专家,分成3组同时开展检查督导,确保所有重大危险源全覆盖。”

  5月上旬起,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启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全面排查治理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化工、医药企业安全风险隐患。

  目前,企业自查自改已完成,进入市级交叉检查阶段。

  “我们要求各地应急、消防部门组建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办公室、成立专项联合检查督导组,在检查中对重大危险源企业组织一次考试、开展一次演练、核查一批安全资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副处长王刚说。

  江苏省将在6月底前,确保企业对标自查率、市际交叉检查覆盖率、检查督导发现隐患问题线上录入率、整改完成率四个100%。还将对各地专项检查督导工作进行考核评分,公开曝光整改不力的企业,就典型违法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促改”。

  这是江苏近三年来开展的第五轮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全覆盖式检查督导。仅2021年,江苏省就先后开展两轮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督导检查,抽调危化品安全监管及消防救援骨干力量498人,组建103个检查组,对重大危险源企业和重大危险源进行全覆盖检查,累计排查整治隐患11166条、重大隐患65条,立案120起。

  细化任务清单 推进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与此同时,紧紧围绕“一防三提升”工作目标,今年,江苏坚持问题导向,以推进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为抓手,统筹推进生产储存、交通运输、废弃处置和化工园区四个环节重大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制定下发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以及高危细分领域、老旧装置、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油气长输管道、化工园区、双重预防机制、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危化品登记系统等8个专项实施方案,并将整治范围拓展到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中小型油气储存基地、化学品储存企业等,形成“1+8+N”的工作体系,力求通过一年集中治理,深入防范化解危化品系统性安全风险。

  “我们对照实施方案细化形成了89项工作任务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并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涵盖13个设区市、20个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机制,推行‘日跟踪、周调度、月推进’工作模式。”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处长葛晓星介绍,目前,江苏已推动苯乙烯、硝化等159家高危企业完成自查,对27家硝化、72家苯乙烯企业全覆盖检查,排查出涉及老旧装置企业104家、装置250套,督促36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排查整治隐患1427条,对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等4家园区开展了安全风险等级复核。

  以“智转数改”提质效增安全

  走进宿迁科思化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名工人正在记录车间里各台设备当前的运行参数,此前,这些设备的启动、转换、调节都需要他现场手动完成,一直存在“手动操作为主、员工劳动强度大,现场操作人员多”等安全风险。“实施自动化改造提升后,企业在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的同时,生产效率、产量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物料和能量消耗下降约15%。”企业安全总监李卫明说。

  在江苏,像科思化学这样开展自动化改造的危化品企业还有很多。着眼于将风险控制重点转移到源头前端,江苏强力推进高危工艺从单一的反应工序向全流程自动化改造提升拓展,2020年以来完成671家重点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改造,企业信息化建设也逐渐从“智能化二道门”向重大危险源监控、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安全风险分区分级、生产人员在岗在位和生产全流程管理“五位一体”信息化建设拓展。

  今年,江苏还着力推进危化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推动企业将风险清单和管控清单转化为隐患排查点和隐患排查标准,进一步规范作业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接下来,还将强化各类信息化平台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企业安全风险,定期向企业推送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闭环,推行线上线下执法。同时,将重大危险源企业实时监测、视频监控、人员定位等数据接入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安全监管数字化、智能化,做到精准预警风险,系统管控风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毕然 严小娟 编辑/汪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