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在轨6个月,新“出差三人组”都有哪些任务?
2022/06/06 09:54  央视新闻  

  今天(6月5日)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

  即将进入天和核心舱

  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生活

  此次神舟十四号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飞行乘组将面临哪些挑战?

  划重点了↓

  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我国空间站的建造分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建造两个阶段实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完美收官。而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则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神舟十四号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主要任务有:

  配合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的交会对接和转位,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将分别于今年7月、10月发射);

  完成空间站舱内外设备及空间应用任务相关设施设备的安装和调试;

  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

  进行日常维护维修等相关工作。

  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将迎来空间站两个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并与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进行在轨轮换,于12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空间站建造阶段将开展哪些研究?

  中国空间站舱内可以部署25台科学实验柜,每台实验柜都是一个小型的太空实验室,可以支持开展单学科或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其中,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在空间站建造阶段,共安排了近百项实验研究项目。

  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

  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由航天员陈冬、刘洋和蔡旭哲组成,陈冬担任指令长。

  航天员陈冬执行过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刘洋执行过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蔡旭哲是首次飞行。3名乘组航天员均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详情>>>

  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将会面临哪些挑战?

  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将面临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最复杂也是最艰巨的一次任务。他们将迎来多个“首次”:

  首次进驻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

  首次在问天实验舱进行太空授课。

  首次完成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的组装建造。

  首次利用气闸舱、大小机械臂的组合臂进行出舱活动。

  神舟十四号乘组在长达6个月的飞行中,要经历9种组合体构型、5次交会对接、3次分离撤离和2次舱段转位。此外,他们还要配合地面完成空间站的组装建造以及各种各样的测试和科学实验的工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