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让渡江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熠熠生辉
2022/06/08 21:30  安徽新闻网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一举摧毁国民党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占领国民党政府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国民党统治的终结。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得知喜讯心潮起伏,欣然命笔写下著名诗篇《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其中一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不仅蕴含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深刻道理,更是对“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的高度褒扬。

  伟大的渡江战役铸就了伟大的渡江精神。这一精神内涵丰富,既是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的传承和弘扬,也具有独特的彻底革命精神,是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2019年9月12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等革命旧址,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安徽是渡江精神的主要孕育和锻造之地。人民解放军横渡千里江面,皖江就占八百余里。位于合肥市包河区的渡江战役纪念馆,用956件文物全景式描绘了四百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讴歌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透过这些文物,我们依然可以感受人民解放军当年那种锐不可当的气势。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时感慨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滚滚长江,因渡江战役勾连起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渡江战役胜利70多年,安徽人民始终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坚定信念、革命到底,军民团结、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勇于牺牲”的渡江精神在江淮大地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渡江战役中,上百万民工与部队协同奋战,筹集粮草、开渠灌水、掘堤引渡、运送弹药、抢救伤员,掀起规模宏大的群众性支前热潮。2020年夏天,罕见的强降雨造成皖赣湘鄂四省多地不同程度受灾。面对汹涌的洪水,广大党员干部、解放军官兵、民兵、消防救援人员和人民群众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堤,无数志愿者和老百姓则顶风冒雨为他们送来香喷喷的水饺和热乎乎的鸡蛋。

  今年3月中旬以来,面对上海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省闻令而动,各路人马急驰援沪,苏、浙、皖等“长三角后援团”力量更是奋不顾身战“疫”到底、并肩齐上一起守“沪”……这些都是渡江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深入人心、熠熠生辉的真实写照。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渡江精神是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渡江精神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闪动更加耀眼的光芒。(作者 尹贵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