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增面积提亩产 高标准农田让江苏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2022/06/14 15:17  我苏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再次表彰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明显;明确2022年在分配中央财政资金时将通过定额补助予以倾斜支持。在土地上做文章,农业生产会有怎样改变呢?对此,种植户们有话说。

  在盐城滨海的四汛村,经过土地平整,这两年全村的耕地都实现了大面积机械化作业,看着田里来回穿梭的7台农机,你可能很难想象,图片上近400亩农田之前是由200多块田埂纵横的小田组成的。

  说起土地平整前后的改变,种了近20年地的吕其超深有感触。以前老吕家有块6亩多的承包地,但被分割成了8块,最小的有几分,最大的也不超过两亩。这样的状况,当时在村里很普遍。

  吕其超告诉记者:“之前种植都是人工种的,没办法弄机械,因为田块太小。同时,因为没有道路,收下来的粮食都是用人工推的独轮车,一口袋一口袋往家里背。”

  从前年开始,四汛村村委动员全村农户集中流转土地,并由村集体成立公司统一平整、管理。这样一来,全村耕地实现化零为整,不仅可以推广应用耕种、田管、收割等节本增效的大型农机,还能扩增耕地面积,统一培肥地力。

  全村大田生产彻底大变样,四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巍伟告诉记者:“我们村原来可种植土地只有3400多亩,现在把原来不能种植、废弃的沟塘进行平整,从而渗溢出400多亩的土地,提高了亩均的效益。”

  农田建设不仅能增面积提亩产,还能通过完善灌排设施,确保旱涝保收。在地处丘陵地带的宿迁泗洪天岗湖乡,耕地大多高低起伏,旱季灌溉不易,雨季排涝困难。

  借助全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支持,这两年,天岗湖乡积极平整土地、修建灌溉设施、完善田间道路。高标准农田建成投用后,全镇小麦产量年年攀升。

  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农村工作局工作人员林国伟坦言,自从建设了高标准农田,改变了以往靠天吃饭的不利局面,旱的时候能够把水灌进来,涝的时候能把水排出去。

  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漴潼村种粮大户唐仁礼告诉记者:“受到天气影响,以往每亩地产量只能在500斤到600斤左右。水渠整改,土地整平之后,我们亩产量增加了300斤到400斤。”

  据初步测算,与普通农田相比,高标准农田建成区的土地租金每亩提高100元以上,粮食产量每亩增加50公斤左右,亩均作业成本降低约150元。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三夏"时节,江苏省又新增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390万亩,水稻栽插时将全部投入使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