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人才在广阔乡村大有作为
2022/06/14 16:59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必须激励各类人才扎根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未来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广袤的农村,蕴藏着无限机遇与希望。近年来,一批批怀揣激情和梦想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不仅拓展了乡村产业,带富了家乡百姓,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也推动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向乡村汇聚,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乡村是返乡人才成长的起点,乡情是人才返乡的精神纽带。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潮,必须注重“情感投资”、因势利导,以情聚才、以才聚才,使在外人才将思乡之情化为返乡干事之举,吸引在外人才把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乡村、造福乡梓。要根据农村实际和人才特点,个性化定制回引策略,拿出周公吐哺的诚意,通过上门邀请、挂榜招贤、试岗培养等方式联动抛出“橄榄枝”,帮助在外人才坚定扎根乡村、建功立业的信念和信心。

  栽下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栖。吸引有抱负、有才华的人才返乡,不能仅靠“感情牌”,更需要精准高效的政策和平台。必须坚持“筑巢引凤”“固巢养凤”齐头并进,推进人才资源整体开发,依托党校、高校、媒体平台和专家服务团等,广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充分挖掘返乡人才潜力,让更多“新农人”破土而出。在做大特色产业的同时,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推动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以产业链带动人才链。设立乡村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在项目孵化、融资担保、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让返乡人才找到承载梦想的“支点”,让“家门口”就业创业成为新潮流。

  从繁华的都市来到静谧的乡村,适应角色转换、环境变化,解决面临的种种实际问题,不仅需要人才敢闯敢拼的勇气和韧劲,也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注关怀。让机制更富活力,让保障更加完善,是返乡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的重要砝码。要想人才所想、急人才所急、解人才所困,主动关心人才就业、学习和生活状况,妥善解决安居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为其免除“后顾之忧”。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懂经营会管理的返乡人才作为村干部后备人才、党员发展对象及“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等,培养树立返乡人才先进典型,提高人才荣誉感和归属感,营造“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的良好生态。(曲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