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企业自救+政府纾困”扬州逆风飞扬 上演 “玩具总动员”
2022/06/17 13:01  扬州日报-扬州网  

  工人在生产车间加工毛绒玩具。

  扬州网讯通(通讯员 徐萌 袁长明 刘元元 张坤记者 陈云飞 钱伟)打包、盘点、装车、发货……昨天下午,在被誉为“淘宝村”的扬州市邗江区西湖街道金槐村,万坤玩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忙碌,一箱箱毛绒玩具被装上货车发往上海,再从上海出发漂洋过海到达欧美客户手中。

  作为“中国毛绒玩具礼品之都”,扬州市邗江区现有毛绒玩具类关联企业1800多家,2021年全产业年交易额超过80亿元,设计、电商、直播等交易额达43.5亿元。受前段时间疫情影响,今年截至二季度的产业相关数据都有所下降,但是我市毛绒玩具企业不等不靠,眼下正积极克服困难,力争实现逆风飞扬。

  遇困难

  物流不畅,部分企业订单、客户流失

  扬州万坤玩具有限公司是邗江知名的毛绒玩具生产企业,每年销售额可达8000多万元,而出口订单占了九成以上,主要为迪士尼、沃尔玛等国际知名企业提供成品。

  去年夏天扬州突发疫情,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都对扬州毛绒玩具产业造成了不小冲击。“从3月底到5月,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我们的货出不去,原材料也进不来,给企业生产带来了巨大压力。”万坤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焦小芳告诉记者,企业原材料主要来自苏州、常州、无锡等苏南地区,疫情期间几乎“断供”。“更头疼的是产品出不去,由于受上海疫情影响,公司出口欧美的货物一度‘躺’在上海港口的仓库里等待配船,最多的时候大约有100万美元的货积压在港口。”

  对毛绒玩具生产型企业来说,没有原材料,生产的货物又不能及时“变现”,企业面临的就是停滞。

  “停滞对企业来说还不算最可怕,最可怕的是辛苦经营的客户流失。”扬州市邗江区毛绒玩具协会秘书长袁有红告诉记者,企业生产不了产品、发不了货,但客户不会因此等待,而是立即转而寻找其他厂商。“等企业缓过气来想再从市场上争取新客户,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与成本。”

  在扬州玩具行业,除了生产型企业,还集聚了以邗江区西湖镇金槐“淘宝村”、扬州五亭龙玩具城等为载体的数千家毛绒玩具电商销售型企业,在疫情面前,他们受到的冲击也不小。

  五亭龙玩具城内的“贝梦思特家居”是淘宝上的10年老店,用户订阅数有23万,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网红店”。店铺负责人告诉记者,网店依赖人气,有客流量才有成交量。“由于疫情期间物流不畅,网店成交量一度减少,随之而来的是浏览量、点击量的减少。”

  主播在直播间推销毛绒玩具。

  谋发展

  企业自救+政府纾困,力争逆风飞扬

  “对于传统的生产加工型企业,在外贸受阻的情况下拓展内销市场,是大家的共识。”焦小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接到国内市场近200万元的订单,虽然还无法抹平流失海外订单带来的损失,但只要有市场在,企业就敢拼敢闯。

  昨晚,“贝梦思特家居”的抖音直播间里,主播正积极带货,引来数百人线上“围观”。“尝试多平台上货、多形式带货,已经成为我们电商企业的转型求变之路。”店铺负责人说,他们的抖音账号目前已经涨粉15万,“618”电商节期间要抢抓机遇多带货,把疫情期间的损失补回来。目前,“贝梦思特家居”招聘了6名专职主播,每晚的直播时间长达8小时,销量增长迅速。

  企业发展遇到困难,除了自救,政府部门的纾困解难更为重要。

  “遇到难题请第一时间在园区企业家微信群联系我们,也可以直接联系我,我24小时在线。”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辖区内有10多家毛绒玩具规上企业,政府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市场以外的各种问题。

  为解决毛绒玩具企业的用工难题,4月8日,维扬经开区联合扬州招聘人才网举办了春季网络线上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了4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用工压力。

  连日来,维扬经开区98名机关工作人员挂包352家企业,坚持每日上门服务,在宣传扬州“惠企40条”“纾困16条”的同时,向企业了解“真情况”、沟通“真心话”,用“真感情”架起政企互通的“桥梁”。

  “要想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毛绒玩具企业还需不断探索,走高端创意之路。”在做好服务之余,维扬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周定还支招道,五亭龙商务广场有“文创楼宇”的独特优势,正着力培育电子商务、游戏动漫、短视频、数字媒体类文创企业集群式发展。“传统毛绒玩具企业探索‘玩具+创意’之路,或能让企业实现逆风飞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