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国际锐评】这场党争戏码只不过加深了“美国噩梦”
2022/06/17 14:32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如果美国不解决威胁民主的系统性问题,这场(国会山事件)听证会就不会产生什么影响。”近日,美国资深记者诺兰·西格顿作出这样的评论。

  截至当地时间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已举行了两场针对国会山暴乱事件的听证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直播听证会能够让美国铭记这场“全国噩梦”的影响。对世界来说,则是一次重新审视美式民主的机会。

  一年前的1月6日,数千名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闯入美国国会大厦,试图以暴力手段改变大选结果,最终导致5人死亡、140多名警察受伤、700多人被捕。这起震惊世界的事件被视为“美国民主至暗时刻”。表面上看,该事件是因为特朗普支持者对大选结果不满,实质是长期以来美国内部严重撕裂、政治极化加剧导致的结果。

  近期举行的两场听证会公布了大量视频和证词,以求证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与国会山暴乱是否存在直接关系、是否在明知大选失利的情况下还在指控选举欺诈。这些视频与证词将美式民主的“伤疤”重新示众,进一步暴露了美式民主实为政客们争权夺利工具的真面目。

  过去一年多来,从国会山事件调查启动到听证会的举行一直充满党争色彩。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高调发起调查、极力宣传听证会信息;共和党则指责调查会成员构成“一边倒”、听证会是转移矛盾的“障眼法”。支持两党的媒体也站队明显,比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自由派媒体纷纷对听证会进行直播并做深度解读,而保守派媒体福克斯电视台不仅没有直播首场听证会,且在听证会开始五分钟后就宣布收视惨淡,播出对冲性的言论节目。

  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两党对听证会表现出的对立态度着眼于选情,不言自明。于是,一场本应找出事实真相的调查事件异化为党争戏码。这不仅折射出美国政治极化愈演愈烈,也进一步撕裂了美国民意。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台最新一项民调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对国会山骚乱负“全部”或“主要”责任,55%的人认为特朗普“仅负有一些责任”或“不负什么责任”。

  美国社会愈加撕裂,各种矛盾累积发酵。然而美国政客们从未痛定思痛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而是继续围绕疫情防控、经济刺激、控枪法案等议题展开利益博弈,纷争日益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冠死亡人数突破百万、枪击案此起彼伏、针对亚裔非洲裔的暴力袭击等事件不断发生。

  民主不是口号,而是要用来解决实际问题。如果被美国政客们吹得天花乱坠的“民主”防控不了疫情、解决不了通胀、控制不了枪支、回应不了民众的诉求,那只能说这样的民主生病了,而且病得很重。

  美国知名学者罗伯特·卡根去年曾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指出,未来三至四年内,美国很有可能出现大规模暴力、联邦政府权威瓦解、国家分裂为红蓝阵营的局面。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日前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专访时表示,美国政治生活中的公开辩论越来越不关注实质内容,而是关注“政治动机和身份”,如今美国已经变得比越战时期还要分裂。

  这些理性声音对华盛顿政客应当是个警示。如果他们仍深陷党争不可自拔,对解决美国国内问题麻木不仁,那就意味着“美式民主”近乎无药可救了,举行再多的听证会也无济于事,“美国噩梦”还会不断上演。(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