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下透助企纾困及时雨
2022/06/18 20:33  龙虎网  

  今年以来,江苏认真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累计为企业发放超1336亿留抵退税“红包”,通过提供真金白银的实惠,有力增强稳经济发展、促企业纾困的效果。随着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不断提高施政精准度、推动扶持政策有效落地、切实稳住经济大盘应该成为一种共识。

  做好“加”法,加密政策、加大力度。当下,财政、税务、发改、金融等系统各尽所能,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政策托举。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一个个“加”字彰显政策呵护企业的决心,各地应不折不扣贯彻中央部署精神,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在执行标准上,部分优惠政策要适度提标甚至顶格执行,在执行期限上,时间节点要紧扣企业现实需求,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尽可能让利于企业、让惠于市场。更要通过一系列纾困政策的出台,不断增加市场应对困难的信心,形成能够支撑稳经济稳增长的强大合力。

  做好“减”法,减轻负担、减少成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围绕一个“减”字,一套套真招实招打出,让企业“轻装上阵”。各部门要围绕简化流程、降本减负,将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化作纾困解难“实事清单”,切实做到“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结合地方实际把助企纾困政策用好用足,以实实在在工作成效回应企业的诉求,让企业最大程度享受减负“大礼包”。同时,进一步鼓励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实现企业内部挖潜力、降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做好“乘”法,乘出活力、乘上动力。稳经济不是一时之策,更要着眼长远,要在放大政策效应上做乘法,将企业短期纾困与国家长期战略相结合,协同发力、远近兼顾,助力企业渡难关、谋发展。要鼓励企业以政策红利对冲下行压力,化危机为契机,将发展方向同国家“双碳”等目标紧密结合,以更大力度推进创新发展、绿色转型,不断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也要乘着惠企政策的东风,更大力度培育新能源、高端制造和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赢取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做好“除”法,除去卡点、除尽堵点。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卡点,破除供需之间的断点……“除”字的背后直指物流通畅、供需适配,归根结底是让企业更好实现稳定经营。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尽快推动市场加快复苏,真正让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转起来。要利用党政机关干部一对一挂钩企业、定期调研走访等方式,点对点落实举措、实打实解决难题。只有依靠地方“点穴”式的精准发力,打通“大动脉”“微循环”,才能畅通供给与需求、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不断促进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夏磊)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