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大国“粮”策】漫评:让大国“粮”策铺实发展“稻”路
2022/06/18 20:36  无线淮安  

  风吹麦浪起,扑面穗生香。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的全网主题活动“大国粮策”引发广泛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曾用“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一个永恒的课题”等鲜明论断来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大国“粮”策,就是要察墒情、看苗情、问收成,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稳住百价之基,稳住百姓的幸福感。

  大国“稳粮策”,小米粒牵动大民生。国不可一日无粮,家不可一日无米。小小米粒牵动千家万户,关联最基础的民生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采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更稳。

  大国“育粮策”,金种子播撒新良田。种子与耕地是实现粮食稳产增产的关键。“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近些年,我国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打破了洋种子的垄断。在此同时,国家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加速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为粮食增产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如海水稻、耐盐碱小麦等新品种的推广,把盐碱地变良田,拓展“红线”外耕地面积,最大限度挖掘土地潜力。目前,高标准农田对我国粮食增产贡献率大约为10%到20%,良种对我国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有力支撑了国家粮食安全。

  大国“兴粮策”,新技术孕育好丰景。兴粮就是兴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机器人播种、无人机施肥、大数据养殖……今天,中国农业已迈上现代化的快车道,层出不穷的新创意、新发明、新技术正改变传统的劳作方式,让广大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广袤田野是大有可为的创新天地,无论是为端牢中国饭碗而奋斗的农业科研人员,还是深耕田间地头的“新农人”,抑或是埋头苦干的农民伯伯,都是践行大国“粮”策的无名英雄。我们为科技点赞,也为那些正在和曾在田野劳作的农人们点赞。在麦浪滚滚中,齐心协力,铺实为民富民的“稻”路,凝聚国家发展之力。(曹珂)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