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居民的“急难愁盼”优先纳入改造清单 江苏老旧小区改造有了“实用技术手册”

  今年,江苏要陆续完成140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近日,江苏编制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适宜推广应用技术手册(试行)》,为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手册》从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环境宜居、资源节约、运维管理等六个方面,列出了包含90多项改造技术的清单。适用范围是:江苏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

  万达新村小区,是今年南京要改造的128个城镇老旧小区之一。改造之前,改造工程负责人正在对照《手册》对小区进行评估。

  南京市万达新村小区改造工程负责人沈军说:“尽量增加一些小区居民的休闲空间,同时在休闲空间里面加入适老化元素。”

  南京市万达新村小区居民赵先生说:“找过居民代表几次 ,开过几次会,居民代表大多数人的意见,都能反映出来。”

  《手册》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细致入微地提供技术标准。

  针对不少老旧小区存在的“飞线”充电问题,《手册》指导在改造中安装非机动车智能充电设施时,应注意充电设施与相邻建筑距离不小于5米,方便居民用车及满足安全要求。

  涉及儿童活动场地,《手册》要求尽量做到小空间,多趣味,尺度不宜过大,看护区的坐椅距离儿童设施的距离不得多于4米,不得少于1.8米等。

  对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手册》指导应设置在交通方便、社区服务设施齐全、环境幽静地区,选址地点有较高的可识别性,可以就近解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并且要安排在一、二楼等建筑的低层,充分考虑老年用房日照、采光、通风需求,建筑与室外环境有良好结合。

  此外,《手册》还立足“双碳”战略目标,提出将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使用高度密封外窗、光伏发电路灯、空气源热泵等节能环保设备,打造高品质的居住环境。

  江苏省住建厅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赟说:“通过技术清单,给老旧小区改造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建设人员,给他们技术上的支撑,使得老旧小区改造真正能做到以人为本,能改善老百姓居住的生活空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范思成、杨国、谢豫报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