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 厚植爱国主义精神伟力
2022/06/27 16:38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缅怀、纪念、尊崇、学习英雄烈士,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血脉、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 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深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千万英烈,夯实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无数英魂,铸就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无不凝结着无数先贤和英烈的奉献付出乃至巨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为国捐躯的烈士。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毕生奋斗、英勇献身的英雄烈士,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正是因为这些民族脊梁的前仆后继舍生忘死,才有了今天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伟大祖国,才有了今日之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革命英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光照千秋,他们用精神和意志撑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带给我们由衷的感动与崇敬。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是永远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新时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我们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使爱国主义成为青少年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积极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阵地作用,把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成大学生思政课教学基地、少先队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提倡入队、入团、成人仪式在烈士纪念设施举行;推动致敬英烈实践进社区,鼓励青少年开展诵读烈士家书、讲述红色经典故事、致敬身边烈属等活动,经常性到烈属家庭提供志愿服务,支持烈属任所在社区少先队辅导员……《意见》中提出的种种举措,有利于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头脑、入心灵、见行动,激励和鼓舞广大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也不能没有先锋。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回首来路,无数先贤英烈以其英勇无畏和深明大义,毅然完成历史交付的使命任务,筑就民族复兴征程的闪亮灯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我们不仅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更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团结一心、庚续奋斗,继续把无数英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罗建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