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勇闯科研“无人区”,在创新赛道上跑出新风采
2022/06/30 16:53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芯片强则产业强,芯片兴则经济兴。过去的“大物件”,如今越来越精致小巧,甚至集合在一块指甲盖大的芯片当中,“智”造引领美好生活变革。在国际科技竞争进入白热化的今天,一块芯片,成了发展比拼、实力角逐的重要“筹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一揽子政策举措加持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培育不同领域创新人才,我国创新发展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十年磨一剑,创新开新篇。“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开启火星之旅,“羲和号”实现太阳探测零的突破,神舟飞船接力冲天,200多项技术成果有力支撑“科技冬奥”……

  各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其中既有“从0到1”的伟大创举,也有“百尺竿头”的更进一步。茫茫星空,北斗熠熠;广袤神州,高铁飞驰;碧波荡漾,蛟龙入海。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处处闪耀着“中国创新”“中国智造”。创新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靓丽名片。数据显示,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全球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撬动发展的关键支点。有时候,创新带来的跨越、变化就在于分秒之间。科技创新尤须争分夺秒。更深层次看,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期间,对芯片产业看得细、聊得深,嘱托“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殷殷嘱托,激发无限创新动能。我们在看到科技进步的同时,也应认识到“中国芯”领域存在的短板,互联网产业被“卡脖子”的情况不时出现,我国芯片主要依赖进口的现状亟待尽快破题。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关口,必须把创新摆在攸关长远未来的关键位置来抓,把高端制造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来推动,实现以创新促进转型、以创新推动升级。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厚植创新竞争优势。科技创新犹如攀登“科研高峰”,只有向高处爬、向顶峰登,占领更多的“无人区”,才能拥有更大的主动,赢得更大的竞争。有人把芯片比作创新的“王冠之钻”,形象又贴切,意味深长。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同心协力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国家真正强大起来向上攀登、贡献力量。

  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人才是根本“硬实力”。放眼望去,规模与质量不断提升的人才队伍,市场主体不断增强的研发能力,是我们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厚植底板、赢得未来的关键底气。各地当栽好兴业“梧桐树”、吸引人才“金凤凰”,锤炼政策优势、环境优势、人才优势,强练创新“内功”,不断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在创新的征途上跑出新风采。(古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