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读懂回信中的“粮”苦用心
2022/06/30 16:57  南通网  

  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向当地的乡亲们表示问候,对全国的种粮大户提出殷切期望。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注粮食生产,基层调研时也经常到田间地头看一看。我们要读懂“回信”中的金玉“粮”言,以实际行动牢牢端好“中国饭碗”。

  “总书记回信”中的金玉“粮”言是为了让中国人民“吃得饱”。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工作力度。一方面通过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抓住耕地、种子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另一方面着力构建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地方重农抓粮的积极性。此外,国家还通过加力推进粮食生产“两化”,即服务社会化和生产机械化,不断提高粮食经营效率,降低粮食生产成本,确保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总书记回信”中的金玉“粮”言是想让农民生活“好上加好”。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人吃得好,这一转变有力地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现如今,这个问题变为了“如何让养活了中国的农民,活得更好?”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9年聚焦三农。而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让种粮农民有钱挣、不吃亏”。文件中强调要“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并对各项补贴政策均作了细致要求。农民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衣食父母”,我们要坚持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对今年以来农民种粮收益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情况,中央财政在财政收支形势面临紧平衡的压力下,一次性拿出数百亿元的补贴资金,用诚意满满的“真金白银”,让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总书记回信”中的金玉“粮”言是倡导全民共护“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对于中国这么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是经不起粮食的波动,粮食必须绝对安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愈发严峻,我们更要绷紧思想弦,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理念,尽忠职守,尽己所能,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对于守粮人而言,要笃实坚定地肩负起守护“大国粮仓”的职责使命;对于种粮人而言,要守住耕地红线,善用现代技术,坚持多种粮、种好粮;对于吃粮人而言,要深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养成节约粮食好习惯。

  手握中国粮,阔步复兴路。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式粮食高质量发展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也必将如期实现!(茅晋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