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我国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 经济形势趋稳向好态势进一步明确
2022/06/30 21:23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今天(6月30日)的“先行指标看趋势”,我们就来看看采购经理指数的最新变化。

  今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联合公布的6月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制造业、非制造业相关指数都双双回升到50%以上的扩张区间。

  50.2%!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后,6月份重新回升到50%以上,这也被认为是经济扩张的区间。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6.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的升幅更为明显,6月份上升到54.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5月份、6月份连续2个月指数都有比较明显的回升,尤其是6月份,指数已经回升到了50%以上。总体上来看,应该说当前的经济形势趋稳向好这种态势在进一步明确。

  经济趋稳向好,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企业生产加快,采购增加,更重要的是手里的订单多了。

  从指数来看,6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不仅回升到扩张区间,而且出口需求有所回稳,新出口订单指数一举升至2021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

  有了市场需求,企业生产经营的底气就更足,扩大投资的意愿也更强。从重点行业来看,6月份高技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52.2%,比制造业总体水平高出了2个百分点。以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回到快速增长通道,展现出较强的活力。

  与此同时,非制造业的市场需求回升更加明显,6月份新订单指数上升了9个多百分点;其中,建筑和服务业市场需求回升明显。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 史朝晖:综合6月份的采购经理指数情况来看,我国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5月份相比发生了明显的积极的变化,大部分企业6月份呈现出环比恢复性回升的走势。

  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预示着6月份我国经济反弹回升的态势基本确立。与此同时,成本压力趋缓、就业稳定恢复,这些信号则透露出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在提升。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成本当中很大的一块儿构成就是原材料。6月份,反映原材料价格水平的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大宗商品的价格增幅在进一步放缓,这样的话有利于企业,尤其是下游的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意愿进一步增强,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尤其是成本的下降能够带来利润空间进一步提升。

  原材料成本压力缓解的同时,物流成本也在下降。调查显示,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比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下降。

  再来看就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当中,反映就业水平的指数已连续两个月上升,而且6月的升幅有所扩大。调查显示,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为9%,为2020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水平。尤其可喜的是,制造业四大行业和大中小企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均有回升,表明制造业恢复较快。

  从非制造业来看,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行业6月份也出现了明显恢复。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住宿业、餐饮业以及文体娱乐业,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调查显示,6月份,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非制造业企业比重为8.3%,创年内新低。

  国际金融论坛副理事长 聂庆平:中国无论是从经济增长、投资增长、就业和消费,还是体现一个稳字的特点。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另外中国有全产业链,所以我们只要把自身的事情做好,中国的经济就会比较稳步逐步向好。

  播放视频 画中画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企业景气回升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尤其是中小企业正在加快恢复,企业预期也明显向好。

  从制造业来看,6月份中型企业、小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都上升1.9个百分点,尤其是小型企业已升至2021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政策效应在进一步显现,一个是有助于整个就业的进一步稳定,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来了整个经济的回升具有普遍性。

  非制造业当中,6月份大中小型企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较上月有明显上升,并且均升至50%以上。之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相关服务业呈现强势恢复态势。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文体娱乐业以及旅游相关行业商务活动都明显加快。

  随着制造业的稳定恢复,和生产相关的批发业、道路运输以及金融相关活动也实现了稳步恢复。

  另外,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企业的预期都在上升,尤其是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1.3%,创出年内新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 史朝晖:6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以及稳增长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的恢复是有所加快的。随着近期的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企业的信心也在继续回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