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总书记的回信在金色田野激荡起滚滚浪潮——“信心更足了,我们越干越有劲!”
2022/06/30 22:10  镇江日报  

  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种粮大户的回信,引爆了全国种粮农户特别是大户们的热情。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这殷切希望、谆谆嘱托触动着镇江种粮大户们的心弦,在广大的金色田野,激荡起懂农业、爱农业、更要干好农业的滚滚浪潮。

  从减一半到扩一倍,农户种粮信心更足了

  “今天在报纸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种粮大户写的信,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农民,那我还有什么理由打退堂鼓,肯定要把地种好。”6月29日,江苏镇江丹阳市陵口镇文平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陈国法激动地说。

  而就在今年年初,他还准备将自家的粮食种植面积缩减一半。受2021年稻麦价格“不理想”和农资“疯涨”的双重挤压,老陈要维持1700亩的种粮面积着实有些捉襟见肘。

  转折出现在今年夏收,选种镇江农科院“镇麦15”的老陈,在麦价猛涨的当口,卖掉了自家三分之一的麦子。从最开始的每公斤3元到现在每公斤3.06元,今年的麦价比去年同期每公斤2.3元的价格好太多了。加上产量也高,一亩地多赚200元让老陈喜上心头。

  农民多赚钱,就能将多支出的成本抵消。有赚头,种粮积极性自然就提高了。

  陈国法激动地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话,他决定种粮面积不但不降,还要争取增种1300亩,将总面积扩大至3000亩。“总书记让我们多种粮、种好粮,我也要积极出力呢。”

  从喊我种到我要种,大户带头势头更稳了

  “外面那10000多亩地的机秧苗都栽插完了,就剩脚下这400多亩稻虾共作的稻田,需要人工栽插。”穿着套鞋,自己下田插秧的江苏镇江句容市郭庄镇纪兵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纪兵起身看着远处一片碧绿的秧苗,心里美滋滋的。

  每天,谢纪兵都有上“学习强国”阅读的习惯。29日,他看到“央视快评: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后,心里感慨万千。“看到总书记的回信,我真正感受到,无论到什么时候,国家都是关心粮食安全的。只要农民把地种好,各种政策、补贴等自然而然就会倾斜过来,这样又能有更好的发展。”

  如今,他的合作社里,除了他自家种植的2000多亩地外,10000多亩的种植面积分摊到合作社27个大小散户之中,这些跟着一起干的大户,都有不错的收益。“给你打个比方,以前还有不少农户不愿意种地,觉得不如出去打工好。

  但现在,不少合作社里的夫妻俩主动要求种300-500亩地的,一年赚20万-25万元不成问题,这比他们出去打工挣得多,而且时间上还更自由。”

  说话间,谢纪兵继续插起了秧苗,但低头的时候还是特别肯定地说了一句。“这两天,我真是越干越有劲。”

  从多人种到少人管,科技赋能方向更对了

  作为镇江市“科技赋能”粮食生产的排头兵,江苏润果的负责人魏巧也在第一时间看到了这条信息。她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的“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真是说到了她的心坎里。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大田种植业要效益从哪里来,一个是规模化,一个就是农机装备智能化。”魏巧解释道,只有形成规模,才能打破“沟渠”壁垒,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农机装备的智能化,又能省工节本,提高作业的精准度和生产效率。“在润果的农田里,都是20亩一块的高标准农田拼图,通过大田种植数字农业项目建设,农机作业与田间农情监控实现精准化、智能化、自动化,农机调度管理高效化、便捷化水平显著提高。”不夸张地说,在润果,1个人就可以管理500亩地。

  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示范单位,润果目前拥有各类农业机械300台套,日作业能力达5000亩。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智能农机的宜机化研究也在不断深入。“有了总书记的支持,我们信心十足。”(周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