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美国学者呼吁拜登政府 全面结束“对华贸易战”
2022/07/01 22:00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 美国彭博税务网站29日刊发美国税收政策研究智库(Tax Foundation)经济学家亚历克斯·杜兰特的文章称,拜登总统应该兑现他的承诺,尽快取消对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以对抗通货膨胀,从而一劳永逸地结束无谓的“对华贸易战”。

  文章说,面对不断上涨的食品和消费品价格,拜登政府开始考虑降低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以缓解通胀压力。姗姗来迟的政策变化早就该出现了,额外加征的关税不仅大幅增加了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成本,也未能重振美国的制造业。

  从2018年夏天开始,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总额超过23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高达25%的关税。随后,2019年9月,美国又对1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了新一轮关税,最初税率高达15%。尽管在2020年疫情暴发后,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部分医疗用品给予了额外的关税豁免,但自那以来没有任何其他重大政策变化。

  加征关税带来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尽管关税被认为是“惩罚”中国的一种解决方案,但事实并非如此: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被迫支付更高的价格,却没有为美国经济带来任何切实的好处。

  1月12日,顾客在美国纽约一家塔吉特商店购买食品。(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学界和政界的经济学家收集的证据均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首轮关税主要针对中间产品和资本产品,提高了美国企业的生产成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经济学家发现,关税实际上减少了制造业的整体就业。受保护行业的就业增长被其他领域因制造投入成本上升而造成的就业损失所抵消。

  类似研究也发现了关税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巴勃罗·法杰格尔鲍姆和其他经济学家估计,到2019年,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每年给美国经济带来160亿美元的净损失,企业和消费者的损失超过1140亿美元。另一篇由玛丽·阿米提等经济学家撰写的论文指出,“加征的关税几乎完全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而不是原本计划的由中国企业承担。消费者受到了巨大冲击,阿尔贝托·卡瓦洛和其他经济学家发现,关税上调10个百分点会导致零售价格上涨约0.44%。

  除了这些关税带来的直接影响,美联储经济学家进一步发现,关税产生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可能会使美国经济中的总投资下降1%至2%。前总统特朗普声称“贸易战是好的,很容易赢”。但是,我们发现,贸易战使美国GDP下降了约0.3%,损失了20多万个工作岗位。

  文章说,我们不应忽视这场贸易战对消费者造成的负面影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项最新分析发现,取消关税可以降低通胀约1.3个百分点,即每户约797美元。

  这种转变当然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尽管如此,由于通胀预期飙升,通胀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仍将保持高位,消费者需要缓解压力,无论缓解的幅度有多小。

  拜登总统拥有取消关税直接缓解美国消费者负担的权力。总统应该兑现对抗通胀的承诺,一劳永逸地结束这场贸易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