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在天津港全面竣工
2022/07/03 23:08  人民日报客户端  

  7月1日,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在天津港全面竣工,标志着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天津方案”在京津冀最大集装箱码头的大规模应用落地,为全球范围内传统集装箱码头的自动化升级改造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范例。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从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改造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解决现有设计方案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投资大、工期长、推广难的问题,闯出了一条与西方技术工艺截然不同、更适合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改造的“中国路径”。

  自2019年起,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加快推进,一系列世界性难题相继攻克,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亮点频现:实现31台场地轨道桥全部自动化改造、全球首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整船作业、全球首座智能解锁站商用落地、封闭区内无人集卡全无人运行、获批建设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奋斗,创出独具中国特色的“天津样板”。

  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的显著成果,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作为天津港集团重要合作伙伴——中远海运集团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与天津港集团共同推进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携手打造智慧港口建设新标杆、“央地合作”新典范。

  自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以来,项目团队以规模“量变”和功能“质变”为目标,继续推进另外8台集装箱岸桥的自动化改造,同步优化解决作业工序、内外集卡混行等复杂问题,进一步释放自动化升级改造的规模效应。目前,天津港东突堤码头北区4个泊位全部实现高效自动化作业,平均作业效率提升20%以上,平均单箱能耗下降20%,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项目的可靠性、稳定性、实用性得到有力印证,成为由传统集装箱码头改造而来,全球投产最早、建成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天津方案”的广泛复制推广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表示,天津港集团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竣工后,天津港集装箱大型装卸设备自动化占比达到49.5%,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未来,天津港还将在基础设施智慧化、生产操作智能化、运营管理数字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更多智慧港口的标杆成果,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