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洪泽:“红管家”助力微治理 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
2022/07/04 19:58  荔枝新闻  

  “今天是你的入党日,我代表党支部为你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希望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近日,洪泽区高良涧街道邓码社区水岸花城小区“红管家”党支部向3名党员赠送精心制作的“政治生日贺卡”,凝聚了大家的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

  今年,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进一步理顺社区管理,健全和完善小区“红管家”建设,将党的工作延伸到“物业末梢”,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让党建引领更加精准、深入人心,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全面推开,化“一团火”为“满天星”

  “我们小区也有‘红管家’啦!没想到这个民心项目这么快就推广到了我们自己家门口。”最近,崔朱社区墨香苑的业主群里讨论声不断,大家都期待着“红管家”早日运转起来。

  2021年,高良涧街道惠民家园社区润园小区“红管家”作为试点投入使用。通过建立党组织,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理顺社区、物业、物管会“三驾马车”的关系,以党建促治理,让红物业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在季度测评中,业主对“红管家”满意度超80%。

  2022年,洪泽区以点带面、小步快跑,复制推广“红管家”这一党建服务品牌,新打造15个“红管家”阵地,构筑融洽的新时代党群关系,从源头上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老百姓对物业管理的满意度。

  筑牢阵地,改“独角戏”为“大合唱”

  “红管家”全面铺开后,这一方空间也成为党员们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和传授知识的课堂。在家门口就能开展党建活动,消除了社区党组织与小区之间的“真空”地带,充分激发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干事创业精神。

  如今,越来越多有威望、有专长的党员成为各党支部的支委委员,有能力、负责任的党员成为各小区的小组长、楼栋长,肩负起牵头议事协商、监督物业服务、教育管理党员、带头联系群众等职责,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体系,促成了“党的声音一呼百应、党的工作一贯到底”的生动局面。

  便民利民,变“不想跑”为“主动来”

  “单位没有给我们买社会保险,还强制离职,我们不知道如何维权。”惠民家园网格员接到居民求助后,迅速联系网格驻点公益律师到“红管家”为有法律需求的居民排忧解难。经过2小时的面对面交流,居民不仅找到了维权的途径,也对“红管家”有了新的认识。

  便民利民的“红管家”,以凝聚和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在“党建+网格+服务”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撬动小区精细治理,每月开展理论宣讲、法律讲堂、健康知识、文体娱乐等活动,凭实力“圈粉”,让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逐步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里办;知晓百家情、化解百家难”的社会治理工作目标。(刘露 张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