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常州:点燃消费新活力,夏日夜经济“唤醒”城市烟火气
2022/07/04 19:59  常州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侯正萍 尹梦真 徐蕾)夏日,夜幕下的常州,华灯璀璨。街头巷尾热闹非凡,商机涌动,除了诱人的美食、美景,夜读、夜游、夜赏等也让常州的夜生活充满魅力。

  夏夜伴书香,文化添活力

  每晚6点半,秋白书苑罗溪馆举办的“秋白放映厅 光影璀璨时”观影活动都会吸引众多文艺爱好者和小朋友加入,这也是文化赋能新北夜经济的一个缩影。

  “秋白书苑就在家门口,这里文化氛围浓郁,下班后我经常带孩子一起来阅读,也参与了很多次有意义的文艺活动。”秋白书苑的常客朱焕焕说。

  秋白书苑罗溪馆负责人毛磊介绍,暑假期间,书苑将积极拓展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每周定期举行公益电影放映,为市民夜生活增添光彩。

  作为常州市图书馆直属分馆,罗溪馆由市馆统一配备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门禁系统等专业智能化设备及业务管理软件,不但可以随时可读可借,更实现了全市范围内图书的通借通还,为市民打造多维立体的公共阅读空间。

  为了让夜间的业态层次更活跃,常州高新区通过鼓励“文体旅”场所延时开放和优化开放时间,催生了奥体中心、三江口公园等丰富多彩的“夜体”场所,秋白书苑、路见书房等“夜读”场所,让爱好不同的人群,有了更多夜间出门的理由。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围绕创建省级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区工作,从活动品牌创建、队伍建设和平台创新等方面,完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书香新北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阅读阵地300余个,其中秋白书苑7家、社区图书室34家、农家书屋103家,同时依托实体书店、流动书屋、职工书屋等读书阵地,共同打造“15分钟阅读生活圈”。

  乡村奇妙夜,回归大自然

  上周日晚,位于奔牛镇的史陈家村露营基地的大草坪上,帐篷亮灯,烤炉正旺,游客们一边吃着烧烤啤酒,一边在星空下看着露天电影,另一头的三间半私厨还在举办者一场小型晚宴。相比平日的清净,夏夜的村里,人气旺了不少。

  史陈家村运营方的工作人员钱进告诉记者,进入6月以来,他们借着美丽乡村招商会的契机,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乡村奇妙夜”活动。在原有的露营基地和咖啡屋的基础上,延长营业时间,推出了特色晚宴菜单,同时提供露天电影、木工手作及民宿居住等配套和选择,让大家可以沉浸在乡村田园的惬意里,聆听虫鸣鸟叫,品乡村美味,饮一杯小酒,定格夏日一晚上的浪漫与美好。“平时我一般五点多就下班了,最近一个月因为宴会、团建的活动多,我要负责烧饭,经常要九点多才回家,忙是忙了不少,但看到村里热闹了也是好事。”在三间半工作的村民董惠萍说。

  和史陈家村一样开启夜间新业态的还有西夏墅的东南村。除了市场上比较火爆的露营、烧烤等乡村业态以外,东南村还特地在暑假期间,针对孩子策划了四期“稻田萤火之旅”。孩子们可以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体验植物扎染、稻田昆虫探秘、水枪大战等活动。目前,第一期活动的名额已经都报满,7月初还有少量名额。“夏季我们的稻田里昆虫多,星星点点的萤火虫也多,这些都是孩子在城里很少见到的,所以我们策划了系列活动,希望带领孩子回归自然的同时,推动乡村夜间经济的发展。”东南村副书记刘峰说。

  夜公园里花样多,叩响城市新节拍

  “1、2、3、4,加油……”6月29日晚7点,新北区飞龙公园运动场馆内里热浪阵阵,跟着教练口号,一群动感单车爱好者正奋力踩动脚下的踏板。伴随着酷炫的灯光、律动的节奏,这群人时而站着骑、时而冲刺骑,做出各种花式动作……

  场馆外,围湖而建的跑道上,数十名“跑友”也正迎着夜风开启一场酣畅淋漓的夜跑。“公园环境好,设施完备,是夜跑者的‘圣地’。”已经坚持夜跑5年的张凯说。

  入夜后的飞龙公园,每天都很“闹猛”。 作为新北区首座集体育健身、运动休闲、生态园林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运动主题公园,这里既有临水而建的“最美跑道”,也有美如画卷的滨水草坪,还有富有现代造型美感的运动场馆。自2011年开业至今,每天都能吸引1000多名运动达人来此尽情流汗。

  公园里还引进了很多运动项目,网球、羽毛球、足球……室内滑雪场也吸引了一群潮流人士。居住在飞龙公园附近绿都万和城小区的刘女士开心地表示:“公园可同时满足自己一家三代人的运动休闲需求。”

  夜公园,重新定义了城市节拍,也给正在火热展开的城市“夜经济”积累更多的选择性和可能性。

  除飞龙公园,中华恐龙园侏罗纪水世界也成为吸引市民夜活动的主要阵地,泡在水中痛快地嬉戏畅游,一天积攒下的暑气就这么一扫而空了;迪诺水镇的夏夜市集则唤醒了人间“烟火气”;新龙生态林核心区也将重新定义“仲夏夜之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