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无人能阻挡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
2022/07/05 12:59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摄影 蒋晓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白伊维、于希、王牧):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日前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支将中国团结在一起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人能阻挡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

  作为前南斯拉夫地区最资深的政治家之一,多年的从政经历让梅西奇认为,中国共产党有力地把中国团结成一个整体:“中国共产党能够长久执政,正是因为它不断推动着中国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发展的速度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梅西奇将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发展的秘诀,与当今世界正经历的剧变联系在一起:“他们(中国共产党)允许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这实际上推动了大幅且迅速的发展。借此得以利用人们的学识和相互联系。这是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所具有的潜力。多年来,他们所有人都为当今中国的成功做出了贡献。当今世界正经历一场新的重组,世界正在消化这场重组。应该如何去看待未来,我们拭目以待,但不论怎样,中国可能都将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今年恰逢中国与克罗地亚建交30周年,实际上梅西奇与中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末,在他的大学同学中,就曾有中国派往南斯拉夫深造的留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后来在外交领域为深化克中友谊而工作,两国友谊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种富有生命力的人脉网络,”梅西奇对记者回忆说,这些来自中国的同学,让他对中国有了最初的生动认知。

  他认为,中国与克罗地亚有着共同的传统价值观:追求独立自主发展、勇于抵抗法西斯势力、致力于民族解放,“这些正确的价值观共同构成了现代国际秩序。世界的多边合作应当以联合国为核心,那些企图用单边和排他的方式解决国际危机的做法,都不可持续。要想恢复世界的稳定与和平,不能以某个大国的利益为支撑。在这样的现代国际环境下,中国的重要性就更加彰显,在这个‘亚洲的世纪’里,无人能阻挡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

  去年,中国共产党庆祝了成立100周年,今年又将迎来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梅西奇说,在领导国家、负责任地推动社会发展方面,中国共产党是包括克罗地亚在内世界各国的榜样:“过去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把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建设成了世界强国。40年前当中国还处在改革开放初期,南斯拉夫曾是中国学习的榜样,而在当前的发展转型道路上,中国人当之无愧是我们的榜样了。”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叠加多个国家正在发生的战争冲突和困境,梅西奇认为,包括联合国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组织,应当更加独立自主地发挥更大的作用:“欧盟应该停止扮演一个侏儒,对美国的要求言听计从。欧盟必须考虑自行修正政策,包括对华政策。联合国的规划也是一样,联合国被创立的初衷就是让世界不再有战争,但很遗憾,看看今天的世界正在发生多少场战争。造成此种局面的原因之一,就是某些国家采取行动时无视联合国和安理会。数一数现在有多少国家正经历灾难。那不光是他们政权的灾难,更是他们国家和社会的灾难。实际上那个本应采取行动、对战争不予支持的国际组织,正是联合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