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西崇义:乡村“蝶变” 幸福“加码”
2022/07/05 17:34  人民网  

  人民网南昌7月4日电 走进江西省崇义县麟潭乡两杰村,这里如诗如画,干净整洁;绿意浓浓,瓜果飘香……这份美,并非与生俱来。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的‘穿针引线’。”两杰村干部杨民发说道。曾经闭塞落后的小山村,通过健全“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生态刺葡萄产业,进而带动庭院经济,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两杰村通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家家户户庭院绿荫成片,串串葡萄压弯枝头,游客络绎不绝,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沟”。“有游客夸这里是瓜果主题公园。”杨民发自豪地说道。

  两杰村的蝶变并非个例。近年来,崇义县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理念,以人居环境为抓手,强化基层治理,推行移风易俗,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形成由点及面、串点成片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村庄越来越漂亮,很多前来游玩的城里人对这里羡慕不已。”村民朱正福开心地说道。走进过埠镇铁木村,道路两边错落有致的农家房屋,随处可见的文化景观,勾勒出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多年前,铁木村办过铁矿采掘治炼厂,人居环境整治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仗’。”铁木村党支部书记李永龙介绍说,该村聚焦“拆、建、清、改”等重点工作,拆除空心房等30余栋,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废料,推进改路、改坪、改沟、改厕等项目,新建污水处理4个,铺设污水管道3.4千米。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扮靓家园的热情被迅速点燃。“我家鸡鸭要圈养起来。”“我家庭院要做一些景观。”村民按照村庄总体规划设计要求,结合自身想法,充分利用屋前屋后、空置空地等区域,打造微景观、微花园。“美丽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庭院,完善的公共服务,村庄再也不是那个脏乱差的小山村了。”李永龙说道。

  美丽乡村要塑形,更要铸魂。横水镇左溪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创建线上社区,搭建起干群扁平化、零距离、全天候的沟通联系桥梁,形成“你管我,我管你,共享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微信群把‘小家’变成了‘大家’,成为乡亲们遇到难事、喜事互帮互助的第一现场。”左溪村党支部书记刘思源讲道。

  村庄还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乡村小舞台等公共场所。“广场成为我们举办各种活动、休闲散步、跳广场舞等的好去处,现在精神生活可比以前丰富多了。”脱贫户谢宝才介绍说。这些场所还成为举行清洁家庭”和道德“红黑榜”评比活动,村民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制订村规民约,组织群众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事宣讲活动的地方,持续倡树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文明新风。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行走在崇义乡间,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乡村美景让人目不暇接。截至2021年,该县完成整治建设37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点和38个县级自建新农村点;重点打造了2个全域美丽宜居乡镇,9个美丽村庄,1576户美丽庭院建设。(时雨、钟水旺)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