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走好防疫与发展“平衡木”,全力冲刺“下半场”
2022/07/05 19:12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全年时间过半,全国上下正奋力冲刺经济社会发展“下半场”。摆在各地面前的,既有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考题”,也有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的“压力测试”。两道考题,尤为重要。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不久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申“九不准”要求,坚决防止防疫过度。防疫大考,需要有综合作答、精准施策的远见和眼界。因此,各地在奋力冲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还要统筹疫情防控,时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基础上,要不失时机推动经济各领域进步。关键之要,就是要走好“平衡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地施策,以最小的代价赢得最大的主动。

  今年来,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3月以后的疫情反复,给部分地区经济增长带来严峻挑战。关键时刻,我国一手战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另一手不失时机抓好经济发展,动态推动复工复产、稳好农业生产、打通物流堵点等,让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在正常轨道上。时下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以及前半年各领域陆续交出的振奋人心的经济答卷,都说明只要下好“一盘棋”,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就能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就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两年多来的抗疫实践证明,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动态清零,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各地应很好地坚持下去,为稳好全国经济“大盘”创造更大的主动。

  经验弥足珍贵,防疫、经济向好的势头尤须持续延伸。需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还没有见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一些地方疫情防控成果还不够稳固。疫情面前,坚决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更不能心生一丝的“躺平”杂念。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各地一方面要锚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跑好“接力棒”,统筹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经济发展、“三夏”农事、大学生就业等各项重点工作,另一方面还要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既要避免过度防疫,还要防止思想松劲,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力促“双战双胜”。

  风物长宜放眼量,奋楫扬帆正当时。跑好“下半场”,“统筹”二字当成为一以贯之的要求,既要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要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把握重点,提高统筹力、增强战斗力,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大的挑战都能克服,再大的困难都会逾越。(周军)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