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海外网评:枪声再起,美国这个“独立日”不好过
2022/07/06 14:24  海外网  

  图说:7月4日,一名警官在海兰帕克枪击案现场。(图片来源:《芝加哥论坛报》)

  当地时间7月4日,美国中部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举行“独立日”游行时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至少6人死亡、31人受伤。当天早些时候才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最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的美国总统拜登,不得不再次对枪击事件表示“震惊”。本是庆祝美国诞生的“独立日”,却被枪支暴力这个美国社会的“毒瘤”蒙上阴影,乱象丛生的美国正在困境中越陷越深。

  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GVA)统计,这起枪击案是美国今年发生的第308起大规模枪击案。而在刚刚过去的独立日假期周末,美国再现“血腥周末”。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晚间,美国亚利桑那州瑟普莱斯市发生一起大规模枪击案,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据福克斯新闻报道,自7月1日进入独立日假期开始,截至4日,芝加哥有54人遭枪击,7人死亡。GVA的数据显示,这个独立日假期美国至少发生13起大规模枪击案件,至少造成14人死亡、83人受伤。除了海兰帕克市之外,4日当天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市、密苏里州堪萨斯市、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市和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等地也都发生了大规模枪击。

  难以停息的枪声把6月25日拜登签署的控枪法案和6月23日最高法院发布的“涉枪”裁定,再度推上风口浪尖。一方面,尽管名为《两党安全社区法》的控枪法案是近30年来美国最重要的一项控枪法案,也是两党近些年来在控枪问题上妥协取得的罕见成果,但这份法案被广泛认为并没有白宫和国会两党所宣称的那样强力。比如,该法案未能推动对所有持枪者的强制性背景调查,也没能禁止出售突击步枪。也因此,《纽约时报》报道称,该法案虽然也是一项重要的立法成就但意义逊色很多。

  另一方面,最高法院的裁决虽然仅仅推翻了纽约州限制性的枪支法案,允许更多人在街头持枪,但由于美国是判例法国家,这一判决也将对加利福尼亚州、夏威夷州、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和新泽西州的控枪法律造成影响,令约1/4的美国人受到影响。对一个枪比人多的国家来说,最高法院这一裁决从客观上削弱了控枪法案的效力,也让美国街头变得更加危险。

  过去这几天美国各地此起彼伏的枪声表明,一份隔靴搔痒的法案和一个扩大持枪权裁定的效果殊途同归——都没有让美国变得更安全。

  枪支暴力泛滥不过是美国诸多乱象的“冰山一角”。当地时间7月3日,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市再度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警方对非洲裔滥用暴力。这已经是当地民众连续第4天举行抗议活动。6月27日,当地一名手无寸铁的25岁非裔青年杰兰·沃克因为违反交通规则被警方拦停,最终遭多名警员枪击身亡。据法医报告称,沃克身上有60多处枪伤。这起事件不禁让人联想到2020年非洲裔青年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杀的事件,也再度将美国种族歧视和警察滥用暴力的问题推到聚光灯下。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主席约翰逊表示:“这起案件不是(警察)自卫,也不是意外,而是纯粹的谋杀。”纽黑文大学刑事司法副教授迈克·劳勒说:“这起事件看起来像是一个不必要的追捕、不必要使用致命武器的经典案例。”对一些非洲裔来说,独立日更像是“纪念白人民族主义的日子”。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非裔历史教授松迪亚塔3日就在该州《新闻公报》撰文称,“7月4日不是我的独立日。”

  如果再加上低迷的经济、高企的通胀、撕裂的民意、无休止的党争,美国这个“生日”过得足够糟心。85%的美国人认为“国家走在错误的道路上”也就不足为奇了。当政客们忙着为眼前的权力和利益忙于勾心斗角之际,美国早已陷入机构功能失调的泥潭无力自拔,曾令美国国父们自豪的“三权分立”制度也演变为互相掣肘、相互否决的“权力游戏”。《大西洋》杂志资深编辑罗纳德·布朗斯坦不无担忧地写道,“21世纪20年代美国的基本稳定可能将面临自1850年以来最大的威胁。”(聂舒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