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让“人才之树”更加葱茏茂盛
2022/07/06 2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抓住人才这个“牛鼻子”,谁就抓住了战略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战略务实高效,人才改革纵深推进,人才发展成就巨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人才动力。

  务实推进人才战略,让“人才之树”更壮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从亲自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颁奖,到多次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力倡导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引领全社会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推动人才战略落实落地。以技能人才为例,十年间,我国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组织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培养技能人才,使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占7.5亿就业人员的26%。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贯彻落实新时代的人才发展战略,把人才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精准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形势与要求,明确新时代人才工作和人才事业发展的方向,推动人才工作纵深发展,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纵深推进人才改革,让“人才之树”更葱茏。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人才工作也要做到与时俱进。要把准新时代人才工作和人才事业发展的方向,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切实推进人才的机制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改革文件接续出台,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完善人才培养、改进人才评价,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的活水汩汩而流。各地结合经济发展实际,纷纷进行人才培养的探索创新。比如一些地方为了培养出更实用的技能人才,通过政府出政策、出资金、出管理,龙头企业出标准、出岗位、出师傅,院校出学生、出教师、出教学资源的模式,搭建龙头企业和技工院校组成的技能生态平台,为技能人才的培养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稳步推进人才发展,让“人才之树”更茂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既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人才发展的重要时期。正是有了人才发展战略的支撑,有了人才改革的巨大推力,激活了中国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推动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推动了包括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创新领域等各方面的创新发展。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快速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超7839万人的专业技术人才、超6000万人的高技能人才,成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在这一组数据中,我们既看到了中国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也看到了中国人才发展的丰硕成果,更看到了中国人才的未来与希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