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希望的田野飘来粮食赓续丰产三部曲
2022/07/06 21:49  金羊网  

  小麦颗粒归仓,夏种夏管压茬推进,广袤田野一片大忙。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今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自然灾害等不利影响,取得夏粮丰收。目前,湖北、安徽、江苏等地收购进度基本过半,河南、山东、河北等地正在集中大量上市。截至目前,主产区累计收购新麦2934万吨,同比增加462万吨。目前,主产区收购进度明显快于往年,进度快,质量好,农民乐,让人喜,让我们听到了希望的田野飘来的粮食赓续丰产三部曲。

  种粮有钱赚,农民欢欣曲。农业要发展,让农民有钱赚,这是关键。种地不容易,收获很艰难,让农民有种粮的“获得感”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牛鼻子。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打通影响麦收的堵点卡点,保障夏收人员和机具畅通无阻,保证颗粒归仓,护航农民收成;中央财政在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200亿元的基础上,近日再次下达100亿元一次性农资补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投入达212亿元,比上年增加22亿元,降低农民种粮成本;今年国家继续在部分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全面提高,保证农民丰产丰收;等等。不仅如此,一些地方推出了优化服务、主动服务,温馨服务,云端服务,让卖粮农民眉开眼笑,欢乐开怀,卖舒心粮、幸福粮。农民的欢欣曲就是农业稳发展的“定心乐章”。

  种粮科技化,农业效率曲。社会发展,时代变迁,提高农业效率,是农民呼唤,是农业必然。种粮科技化的乐章正在希望的田野嘹亮。一揽子政策及时出台,整田翻地、田间管护、浇灌除草全程帮扶;农技员下田,指导促弱转壮;组织无人机统一喷药,防治病虫害;水渠通到田里,返青水浇得及时;插秧机驶过水田,青青禾苗下地。截至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到今年底,将确保全国累计建成10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科技种,科学管,机械收,技术保,种粮科技化之歌唱响在希望的田野。农业效率曲是希望田野“护航乐章”

  全链条农业的粮食致远曲。多种粮,种好粮,扛起粮食安全责任,需要农民的积极性,需要政府部门保驾护航,更需要市场全链条释放能量,综合发力必然能够牢牢端稳中国饭碗。鼓励龙头企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从大粮仓到大厨房,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优化农产品供给;从田间到车间,梳理产业链条薄弱环节,聚焦生产经营成本上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物流货运,精准制定举措,全方位稳住农业市场主体。河南省提出培育以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的100家“链主”企业;山西省提出今年以45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649家省级龙头企业为主力军,力争全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农业农村部今年新安排建设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0个农业产业强镇。全链条农业唱响粮食丰产行稳致远曲,为种粮输入源源不断市场力量。粮食致远曲是希望田野的“引擎乐章”。

  粮稳天下安,粮丰人民宁。希望的田野飘来粮食赓续丰产三部曲,我们要让这三部曲更嘹亮、更强大,更厚重。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通畅向远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粮食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打造澎湃能量源泉。

  (金羊网文/殷建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