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忘了很多,但记得党员身份
2022/07/06 22:52  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顾园园 仲文路 杨群通讯员 李长浩)“父亲年纪大了,记忆力和听力都不太好。他这辈子吃了很多苦,如今也忘了很多事,但始终牢记党员身份。”7月4日上午,在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保安社区,71岁的左宗传推着轮椅告诉记者,轮椅上坐着的,就是1924年出生、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的父亲左保三。

  左保三曾在抗日战争时期打过游击。“父亲说过,那时太苦了,到处都在打仗,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左宗传说,特别是日本侵略者来到宿迁后,为了保家卫国,左保三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

  参加游击队是件很危险的事情,稍有不慎便会受伤甚至牺牲。有一次,一名年轻的游击队战士回家取东西,结果再也没有回来。左保三知道,那名战士被敌人杀害了。

  即便如此,左保三也没有退缩过。“父亲常说,如果人人都害怕,那谁来保家卫国?”左宗传说,每次战斗,每名战士只有5发子弹,而敌人有机枪和大炮。但是,战士们凭借熟悉地形的优势,能和敌人周旋很久。

  在一次战斗中,打完子弹的战士们正准备撤退。敌人发现后,立即疯狂地发起攻击。也就是在那次战斗中,左保三被敌人的子弹击中,送回后方疗伤。此后,他没有再上前线,而是成为一名地下工作者,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但我不怕吃苦。”或许是听到左宗传的讲述,左保三突然用力且缓慢地说。

  “是的,他曾告诉我,那时想要成为一名党员是件不容易的事。最重要的是,你得方方面面都很优秀,肯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总之,成为党员是他骄傲且自豪的事。”左宗传说,新中国成立后,左保三回到家乡,担任过互助组组长、生产队队长,一直致力于建设家乡。

  “我是家中的老大,下面还有三个弟弟、一个妹妹。我和二弟都当过兵,都是在部队里光荣入党的。”左宗传说,“入伍前,父亲叮嘱我,到了部队要听党的话,刻苦训练,不要怕苦,不要怕累……”

  牢记父亲的话,左宗传在入伍第二年就入党了,并在退役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村干部,在基层工作到退休。

  左宗传说:“去年6月,父亲领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虽然那时他已经听不清别人的话语,但看着纪念章,还是笑得像个孩子。”

  让左宗传开心的是,没过几天,他也领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接过纪念章的那一刻,他理解了父亲的感受,更深知纪念章在父亲和他心中的分量。

  “老人经常教育自己的子孙,工作上要勤勤恳恳,生活中要踏踏实实,要将‘吃苦耐劳、清心律己、好好做人’的家风传承下去。”保安社区党委副书记马钰说,近期,左保三的重孙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标签:
责编:韦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