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句容:推进乡村振兴 解锁“共富密码”
2022/07/06 22:54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没有贫困户,没有暴发户,家家都是富裕户。”走进江苏镇江句容后白镇西城村,问及村里的现状,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总会提到这句话。

  而在9年前,西城村却债台高筑,集体收入匮乏,村庄老旧,群众矛盾多,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谁能想到,如今新房新舍新环境、新田新地新生活,一派幸福美丽新农村好风景。”村民曹光成说,从一间房到一排房,再到如今的三层小楼,西城村9年来的变化,让人着实惊喜。

  借鸡生“金蛋”让集体经济有了“固定收入”

  过去西城村穷在没有项目,缺乏造血功能。2013年,面对急需化解的300余万元村级债务,新一届村领导班子及时调整思路,与镇江交通产业集团合作成立镇江红星西城新农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村农副产品,当年实现销售净收入30万元。

  “当时就是抓住了第一轮‘双达标’工程这一契机,借鸡生蛋建成西城村第一个项目。”村党总支书记刘文林说,红星西城新农公司300万元注册资金是由镇江交通产业集团提供的,西城村占股40%,注册资金由公司逐步偿还。镇江交通产业集团与村结对扶贫结束后,所占股份转到句投集团,村里每年都有固定分红收益。

  红星西城新农公司的成功运作,给西城村注入了活力,有了投资资本。2019年,西城村还通过入股景瑞园林公司400万元,每年能分红43万元。

  同时,自2015年以来,西城村还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植天香米1号、东方红1号、南粳晶谷、宁粳8号等10多种优质水稻1000多亩,特色水稻种植已成为本地区的特色产业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为进一步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2022年,西城村流转600亩水田,与后白镇稻米龙头企业、稻米产业研究院基地合作,依靠品牌企业,带动特色水稻种植迅速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西城村特色水稻种植好评不断,2017年获镇江市好大米金奖、口感第一名;2018年获江苏好大米金奖,通过国家级中绿华夏认证单位有机认证;2019年获全国有机大米味优奖;2020年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

  如今,西城村年集体收入172.6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33.7万元。

  “乡情”催生“归巢”效应

  采访当日,在臻上精密机械(镇江)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排排自动化机床全速运转。公司总经理吴春说,今年企业的年产值能达8000万元。

  吴春是地地道道的西城村人,2020年之前,他一直在苏州经商。近年来,西城村创新手段“以情招商”,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全面梳理西城村在外商界成功人士,通过乡情招商。

  2019年起,刘文林先后三次奔赴苏州拜访吴春,让吴春有了回乡的念头。“本来我就一直有回馈家乡的想法,加上受刘书记本人事迹的感染,我决定回乡发展。”吴春说,刘文林2013年之前也有自己的公司,而且经营状况不错,但他为了家乡的发展,毅然回乡,带领着乡亲们奔向共同富裕。

  吴春告诉记者,最打动他的一句话就是:“只要你回来,我保证一定把你服务好。”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建设,从开始投产到步入正轨,仅用了9个月,西城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诺言。

  “我们通过乡情招商,还成功引进了大美天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刘文林说,两个企业引回来后,不仅解决了本地群众的就业问题,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现在,村民在本村企业就业的有60多人。

  28岁的潘祥程是西城村人,之前他在南京打工,现在他是臻上精密的一名机床工人。“回来后的工资跟在南京差不多,有6000多元,但这里交‘五险一金’,周末还能休息。”潘祥程说,在家门口上班,休息时间还多了,家里人也给他介绍了对象,去年他刚刚结婚。

  爱心孵“凤凰” “筑巢”待凤归

  2013年,西城村专门成立了爱心基金会,每年发放助学金激励更多学生努力学习,考上大学。目前,已给90多名学生发放助学金。

  孙莹是受到帮助的学生之一,如今她是一名小学老师。“村里的资助减轻了我们很多经济负担,从那时候起,我就打定主意,毕业后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人才就是竞争力,我们发放助学金帮助孩子们实现大学梦,让他们飞出农村变成‘金凤凰’,学好本领才能更好地帮助家乡发展。”刘文林说,为了更好地迎接这些走出去的人才,近年来,村里致力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如今,村里已实现健身广场、道路硬化、亮化全覆盖,进一步擦亮了共同富裕的底色。(王欣 许阳 周钰民)

标签:
责编:韦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