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最强学者天团”集结,江苏文脉大讲堂扬帆启航!
2022/07/09 14:39  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吴歌越秀,楚风汉韵,谱写了江苏绵远恢宏的史诗。

  7月8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社承办,南京市博物馆协办的江苏文脉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期讲堂在南京市博物馆举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勇、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孙真福等出席,江苏文脉大讲堂首批特聘专家、共建单位代表等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江苏文脉大讲堂”启动。

  启动仪式后,首期大讲堂正式开讲。《江苏文库》编纂出版委员会副主编、《江苏文库·精华编》主编、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莫砺锋担任主讲人,在线上线下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以“诗词里的大美长江”为引,探寻文脉故事。

  江苏文脉大讲堂LOGO发布

  江苏文脉大讲堂魅力有多大?伴随江苏文脉大讲堂LOGO的发布,现场的一幕惊艳了!青砖黛瓦,它们是屋脊,也是书脊,浓墨之下是“江苏文脉大讲堂”七个大字,收放有度,饱含力量。左上方是一方朱红色的印章,古朴典雅。

  “江苏文脉大讲堂”七个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亲笔书写,“江苏文脉”的印章则是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篆刻的。

  孙晓云说,“我从小在江苏的土地上生长,是江苏的水土,江苏的文脉滋养了我的笔墨。江苏文脉历史悠久,为‘江苏文脉大讲堂’题字我非常荣幸。这幅字,我以比较接近‘二王’的、传统的江南风格。尽自己的能力传递江南六朝书法的魅力。

  现场,柯军坦言自己是“江苏文脉”的粉丝。“我平时非常关注江苏文脉公众号。”“江苏文脉”篆刻印章,柯军采用了汉印的形式,线条的用笔和用刀则充满江南韵味。他说,“昆曲是一门表演艺术,篆刻也是。印章虽小,却容得下真性情,方寸中转得大乾坤,都是江苏文脉带给我们的滋养。”

  15位资深文史学者获聘首批特聘专家

  气象万千的文化之水,孕育滋养了源远流长的江苏文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皓首穷经,抢救、整理、挖掘“典籍里的江苏”。

  启动仪式上,“学者天团”齐聚亮相,群贤毕至。15位文史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被聘为江苏文脉大讲堂首批特聘专家。

  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莫砺锋《江苏文库》编纂出版委员会副主编、《江苏文库·精华编》主编、南京大学资深教授

  樊和平《江苏文库》编纂出版委员会副主编、长江学者、东南大学资深教授

  徐小跃《江苏文库·书目编》主编、南京图书馆名誉馆长

  姜小青《江苏文库·书目编》主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文脉编辑出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程章灿《江苏文库·文献编》主编、南京大学教授

  徐兴无《江苏文库·精华编》主编、南京大学教授

  张乃格《江苏文库·方志编》主编、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旧志整理中心主任

  江庆柏《江苏文库·史料编》主编、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张新科《江苏文库·研究编》主编、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王月清《江苏文库•研究编》主编、江苏省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文脉研究院院长

  范金民《江苏文库》编纂出版委员会编委、南京大学教授

  武秀成《江苏文库》编纂出版委员会编委、南京大学教授

  胡阿祥《江苏文库》编纂出版委员会编委、南京大学教授

  叶兆言南京市作协主席、著名作家

  薛冰南京文史学者

  首批“江苏文脉大讲堂”共建单位的代表也参加了启动仪式。首批共建单位有: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第一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3000册皇皇巨著,“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6年,江苏正式启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拟用十年时间,编纂出版3000册图书,展现江苏的文化根脉。

  △孙真福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真福在致辞中表示,经过众多学者、出版者共同努力,从2018年《江苏文库》首批成果出版。目前,已累计推出《江苏文库》四批成果740册,收录古代文献1588种,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推出成果超1000册。

  “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中,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始终坚守使命担当,以传世之心精耕细作、以敬畏之心打造精品。”孙真福介绍,集团旗下,凤凰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承担出版任务,将稀见的珍贵古籍影印或排印出版;江苏凤凰出版有限公司数字化中心,全力打造《江苏文库》数据库;现代快报承担着大众传播的任务,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学习强国、纸媒等多平台的全媒体矩阵,面向社会传播江苏文脉的魅力。下一步,江苏文脉大讲堂将依托“学者天团”深入社会宣讲,展示和传播江苏文脉研究成果,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典籍、走向社会、走进群众。

  △梁勇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勇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江苏文脉工程从启动之始,就注重做好文脉传承和文化传播工作,“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传播的目标要求,更好推动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策划举办“江苏文脉大讲堂”,就是加强文脉传承、文化传播、进一步提升工程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安排。

  梁勇强调,做好文脉传承、文化传播工作,要注重对象分众化,针对不同受众需求特别是青年人特点,策划推出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产品和活动,推动文脉工程成果更好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入大众视野,融入日常生活。要注重方式多元化,综合运用报纸、书刊、广播、电视和网络新媒体等各类载体,通过讲座报告、展览展示、文艺作品、阅读活动等多种方式,让社会大众感知江苏文化脉动、接受传统文化滋养;要注重手段数字化,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体验、数字化共享;要注重平台品牌化,依托文脉工程,发挥名家优势,持续办好江南文脉论坛等品牌论坛,建好江苏文脉大讲堂等大众平台,着力打造“江苏文化译林”等特色载体,将沉淀在古籍中的文字唤醒,让经典浸润当代生活,让江苏文化闪耀中国、走向世界。

  首期开讲,50多万网友共同感受“诗词里的大美长江”

  启动仪式后,首期讲堂正式开讲。《江苏文库》编纂出版委员会副主编、《江苏文库·精华编》主编、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莫砺锋担任首期导师,带领线上线下的观众,纵横万里、穿越千年,一起品味“诗词里的大美长江”。

  △莫砺锋

  “我们这条江,与诗词的关系太密切了。”莫砺锋介绍,王兆鹏教授编写的《唐诗排行榜》《宋词排行榜》分别从唐诗、宋词中精选了100首,打分排名。名列第一的唐诗是崔颢的《黄鹤楼》,最后两句“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写的就是长江。名列第一的宋词,是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所以,在这个排行榜中,无论唐诗还是宋词,名列第一的作品写的都是长江。

  长江绵延6000多公里,每一段的风景、气象都是不一样。

  “长江奔腾而下,于是杜甫写出了‘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气势。再往下流,到了江汉平原,江面更宽广、水流更平稳,更加气象万千。于是,诞生了李白的‘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到了长江下游的南京一带,更加宽阔平稳,于是有了谢朓的《晚登三山还望京邑》‘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

  莫砺锋把诗词中的长江娓娓道来,现场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线上更加火热。在现代快报+的直播平台,50.3万网友共同围观,评论区内网友们不停刷屏,用一首首长江诗词接龙。还有不少网友带着孩子一起看直播,觉得“受益匪浅”。

  现代快报+记者胡玉梅白雁宋经纬刘静妍李鸣张然李艺蘅郑文静张文颖储希豪王卫阿里亚丁梦莎钱念秋王子扬吕洁/文顾炜施向辉郑芮钱念秋储希豪/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