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全国首创!江苏举办首期数字技能高级技师培训班
2022/07/15 15:19  我苏网  

  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为缓解“数字化人才短缺”的痛点难点问题,江苏大力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创新举办数字技能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班,首期培训班于7月12日在苏州市正式开班,这种系统性强化高级技师数字技能的培训模式在全国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尚属首例。

  据介绍,首期培训班的49名成员来自全省10个市,都是数字技能相关领域的高级技师,他们将在苏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数字技能提升培训。

  此次培训班精心打造立体式数智教学体系,整合院校、企业、社会各方优质培训资源,创新教学理念、培训模式和考评机制,较之以往组织的传统行业培训实操实训更加突出、教育资源更加丰富、质量评估更加严格,在师资保障、课程设置、环节编排、考核验收等方面都有新突破,形成集讲学、训学、游学、研学于一体的数字化技能培养新模式。

  整期培训以集中培训与岗位研修相结合的形式交叉进行,集中培训主要采取专题讲座、项目研讨、现场考察、实操实训等形式,邀请知名数字领域专家讲解数字化知识和技能前沿理论,传授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系统、操作规范及工具方法,组织课题攻关研讨,现场进行技术观摩交流等。岗位研修主要是参训学员在优秀实习老师的指导下,立足工作岗位,运用所学理论,根据研修课题开展实践性课题研究,运用数字技能完成建模设计和研修报告。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技能人才是产业工人的核心骨干,高级技师更是技能人才中的精英翘楚。目前,江苏技能劳动者达1400多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70多万人,总量居全国首位,但高级技师只有2.96万人,高级技师占技能人才比例仅0.2%、占高技能人才的0.6%,具备数字素养的高级技师则更加稀缺。

  为此,近年来省人社厅开展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4000余人次,且优先向“531”产业链培育递进工程、数字技能以及紧缺型职业(工种)倾斜,通过组织开展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的学习讲授,先进经验、成功做法、龙头企业的交流观摩,不断提升高级技师能力水平,更好发挥高级技师在技能攻关、技能创新、智转数改中的领军作用,形成“培养一个人、带动一批人,培养一个骨干、带动一个团队”的效应。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培训班是适应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求,聚力提升高级技师数字化素养知识和基本技能,是我省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手段。培训的过程也是学员实践的过程、创新的过程,通过培训,能有更多数字技能人才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领头雁”,在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之路上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汪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