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霍堡村:小作坊闯出大市场,这个村很“牛”! | 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07/15 15:21  我苏网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提及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霍堡村,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这里的牛肉很有名。牛是霍堡村的特产,也是霍堡村的“气质”。7月13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行动“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采访团前往霍堡村,实地探访这个远近闻名的牛肉加工村。

  产业“牛”:小作坊提档升级,小而美、小而精

  霍堡村生产的牛肉以肉质细嫩、肉品正宗等特点闻名乡里。而这一做,就是上百年。 村民李兴民,今年50多岁,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大泗霍堡牛肉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名叫“李于牛肉”的家庭作坊。下午,记者来到李兴平的小作坊,热气腾腾的牛肉经过3个多小时的煮制从木桶中盛出,香气四溢。李兴平告诉记者,家中制作牛肉已有百余年历史,从爷爷辈传承至今。

  村民李兴民接受记者采访

  传承祖辈留下的手艺,牛肉的老味道没有变,但原本“脏乱”的小作坊环境早已改变。他的家庭作坊保留了使用传统木桶煨牛肉的工艺,根据实际需求设计了更衣室、解冻区、冷却区、包装间等。“我经常会拍视频、照片发朋友圈,大家看到我们的制作环境都很放心,销量自然而然就越来越高了!”谈到现在的生产环境,李兴平自豪地说。去年,李兴平家的小作坊还获得了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

  “我们村里还建了食品快检室,每天对我们加工的牛肉进行快检。我们还对集中加工区的小作坊进行视频化管理,每户接入摄像头入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让消费者更放心!” 霍堡村党总支书记纪祥飞告诉记者。

  霍堡村党总支书记纪祥飞接受记者采访

  如今,位于大泗镇霍堡村的牛肉小作坊有20余家,通过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检验,形成牛肉小作坊加工联盟,从单一的牛肉产品发展成集生鲜牛肉、牛肉干、牛肉酱、牛角饰品等于一体的“牛”产业。村里还依托“大泗良食”区域农产品主品牌,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带动了全村及周边地区500多人就业,牛产品加工销售产值过亿元。

  环境“牛”:人与村落和谐共生

  霍堡村里,处处见绿,步步见景。干净整洁的乡村小路两旁,绿树成荫。

  近年来,霍堡村修建覆盖全村的地下雨污分流管网,设立4座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厕所革命,拆除旱厕210座,改造户厕80户,建设3星级公厕6座;实施亮化工程,路灯、LED节能景观灯;建设生态停车场,不断优化交通环境;修建户外健身广场、儿童游乐场……

  “我们今年还投资了100多万对霍堡村11到14组进行整体村庄环境提升,新建了两个小游园。我们还有8个人的队伍从事村庄环境的整治,定时进行打扫。我们还定点配备垃圾回收站和垃圾桶,留得干净在村间。” 霍堡村党总支书记纪祥飞说。

  2020年,霍堡村获评“江苏省第五批次特色田园乡村”。今年,霍堡村还拿到了“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称号。

  文化“牛”:“霍”如初见,“堡”含美好

  霍堡村村口的文化墙上,刻有“霍如初见,堡含美好”八个字。如初见时的模样,也饱含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便是霍堡村如今的样貌。

  以“牛”文化为主题,霍堡村依托田园景观,精细化雕琢村庄的每个角落。用稻草扎成的耕牛、村口的“牛犇犇”打卡点……漫步在村庄里,处处可见“牛元素”。沿路墙体绘制的文化墙、随处可见的宣传画……一路走来都是文明新风尚的体现。

  采访团还来到了村里打造的乡愁馆,大摆钟、老式电视机、老式自行车、粮票……各式各样的老物件,唤起了无限乡愁。据了解,霍堡村在2020年利用闲置空房打造了乡愁馆。

  “这里面好多老物件都是村民自发捐赠的,连接起我们的昨天和今天,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村里还有百姓大舞台,村民们会结合当下疫情防控、文化风俗、政策措施等内容在这里表演一些宣传节目,让文明根植于内心。”霍堡村党总支书记纪祥飞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