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白鲟最后一次出现在长江下游,是在20年前的南京
2022/07/23 22:27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卢河燕)日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全球濒危物种红色目录更新报告,宣布白鲟已经灭绝,长江鲟野外灭绝。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表示“好痛心”,还有不少网友说“第一次听说白鲟就要说再见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白鲟最后一次的活体记录是2003年1月在长江上游的四川宜宾,而长江下游最后一次看到该物种是在2002年12月11日的南京。当时,在南京下关潜洲一带,渔民误捕了一条雌性白鲟,有关科学家和南京渔政人员对它进行抢救和精心照料,但由于伤势过重,最后这条白鲟还是没有被救活。

  △白鲟。姚强/摄

  IUCN宣布白鲟灭绝,有专家认为可能早在2005年就已灭绝

  白鲟是长江特有物种,被誉为“中国淡水鱼之王”,是距今1.5亿年前的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远古鱼类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它的体长2至3米、体重200至300公斤,主要生活于宜宾以下的长江干支流中,性凶猛、健游,主食鱼类,也食虾、蟹等,生长迅速,曾记录到最长体长达7米。

  7月21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全球濒危物种红色目录更新报告显示,白鲟已经灭绝。其实,早在2019年12月,著名国际学术刊物《整体环境科学》发表了一篇名为《世界最大淡水鱼之一可能灭绝:拯救长江濒危鱼类刻不容缓》的论文,其中透露,长江白鲟预计2005-2010年时已灭绝。

  △《南京常见水生野生动物识别手册》

  由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组织编写的《南京常见水生野生动物识别手册》今年出版。手册显示,白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长江中体型最大的水生生物,可以说是长江淡水鱼之王,最大体长可达7米,由于人类活动影响,自20世纪80年代起该物种种群数量就急剧下滑。

  △《南京常见水生野生动物识别手册》中关于白鲟的内容

  据报道,白鲟最后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是2003年大年初一。当年1月2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在四川宜宾南溪江段救助了一尾白鲟。之后,专家们给白鲟装上超声波跟踪器放流长江,但是宜宾江段水流速太大,加上滩险,跟踪船触礁后信号丢失。等到跟踪船修复之后,信号再也没能找回来。

  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长江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公报》显示,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16年未发现白鲟活体。

  20年前,南京曾救助过一条白鲟

  《南京常见水生野生动物识别手册》记载,长江下游最后一次发现白鲟的记录是2002年12月11日,在南京下关潜洲一带,渔民误捕了一条3.3米长、重130公斤的雌性白鲟。发现白鲟后,有关科学家和南京渔政人员对它进行了29天的抢救和精心照料,但由于伤势过重,最后这条白鲟还是没有被救活。

  △2002年12月11日,南京积极救助白鲟的场景。姚强/摄

  这是长江下游最后一次对白鲟的记录。今年56岁的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执法总队三支队支队长汤哲斌是当时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之一。2002年12月11日下午,他在办公室接到了一通电话,有渔民在长江下关潜洲以北的江面上意外捕获到了一条“庞然大鱼”。

  “我们到现场的时候,看见白鲟正被防坠网包着,栓靠在江边的一艘木质渔船上,形状奇特,肚白朝上,呈灰白色。”汤哲斌说,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头很大,而且嘴巴特别长、特别尖,全身没有鱼鳞。整个身体有3米多长,“嘴巴”就有1米多,就像大象的鼻子一样。因此,渔民曾有俗语说“千斤腊子万斤象,黄排大得不像样”,其中的“象”指的就是白鲟。

  这么大的鱼是如何入网的?汤哲斌回想说,是渔民在江面上旋网时捕到的,“当时大家都很疑惑,旋网撒开后直径大概在6米左右,白鲟有3米多长,如果不是受伤遇困,没有那么容易就能入网。”

  回忆救助过程:用红霉素涂抹伤口,喂食“消炎鱼”

  “一开始是说要原地放生的,担心伤势太重,请示上级部门后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救助这条白鲟,我们就在等待专家的到来。”汤哲斌说。

  面对这么大鱼,为避免惊扰挣扎加重伤情,每个人都很小心翼翼,花了几个小时才将白鲟拖到一千多米外的渔政码头。先轻轻摘掉白鲟体上的滚钩,然后用红霉素涂抹伤口,在将浴巾扯成条带打湿,分别轻轻地裹住吻柱和尾柄,最后用相对柔软的带绳系住。

  据他回忆,白鲟受伤较重,从身上取下了六七只滚钩,吻端也有一道又大又深的口子,身体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溃烂。在给白鲟喂消炎药时,他们将阿莫西林塞到小鲤鱼肚子里,然后把小鲤鱼喂给白鲟。

  “后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的专家们连夜从武汉赶来,还开了专用的运输救助车。用汽车吊机把白鲟用渔网吊搬到救护车里,专家割开了渔网,给白鲟的伤口进行了清理缝合。据说这条白鲟还有内伤,原本要送到武汉救治的计划也只能搁置,送到了相对较近的苏州昆山进行救治。”汤哲斌说。

  汤哲斌说,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白鲟。当时有专家说,白鲟通常的活动区域在长江中上游,主要在宜宾以上的川江水域,长江下游水域不多见。推测看,它该是从长江上游顺流而下,挣脱滚钩渔网后,体力下降受困于南京潜洲水域。

  白鲟的灭绝不仅令千万网友心痛,更敲响了“保护环境,刻不容缓”的警钟。专家们曾表示,希望大家关注那些“极危”、但还有机会挽救的物种,不要让白鲟灭绝的悲剧在中华鲟等珍稀物种身上上演。(部分图片来自《南京常见水生野生动物识别手册》)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