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拒绝“躺平”需要撤掉“躺椅”
2022/07/30 21:44  无线淮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每个党员干部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决不能“躺平”。“躺平”是指一个人工作生活缺乏激情、没有追求、自甘平庸,看似与世无争,实则选择以无所作为方式消解人生。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个别不在状态的“躺平者”,他们没有进取心,对待工作得过且过。我们在强调拒绝“躺平”的同时,也要坚决撤掉可能存在的舒适“躺椅”,多措并举营造一个拒绝“躺平”的环境。

  拒绝“躺平”,制度建设是关键。制度就是为了规范人的行为、克服人的惰性,有了健全、科学、有效、正向的制度,人才会有争先抢优的干劲,积极发挥自己的潜能,乐于干事创业,甘于奉献作为。我们必须要建立健全良好的竞争机制和奖惩量化机制,用制度激发党员干部的潜能和创造力,使党员干部自觉远离“躺椅”。

  拒绝“躺平”,素质建设是基础。素质建设无非要解决两个问题,即培养人学会做事,培养人学会做人。素质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工作技能素质等诸多方面。党员干部强化了这些素质,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如果不会做事,这也不会,那也不行,他们多数会选择“躺平”。如果思想素养不够过硬,自私自利,明哲保身,他们也容易选择“躺平”。

  拒绝“躺平”,作风建设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允许“躺平式”的作风肆意蔓延。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的“躺平式”倾向,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于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要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坚决撤掉“躺椅”,确保作风转变到位。(秦志贵)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