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特写:比高原阳光更灿烂的,是孩子们的笑脸
2022/08/04 21:05  新华社  

  新华社西藏昌都8月3日电(记者丁文娴、黄耀漫)午后的西藏昌都,阳光灿烂,大朵白云垂在天空。

  当你叫住一个藏族孩子,还未开口,呼啦啦,一大群孩子涌上来。

  十几双清澈的眼睛看向你,十几张天真的笑脸围着你。

  昌都,位于西藏东部,横断山脉南段。这里还没有通高铁,从拉萨开车过来要两天,哪怕是乘飞机,下来之后也要在雄伟的群山中盘旋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市区。

  昌都在藏语中是“两河汇合口”的意思,浑黄的昂曲和青绿的扎曲两条河流在此交汇,滚滚而下,称澜沧江。就在两河汇合处的水上广场,中国滑冰协会2日为达野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滑冰课。

  课程刚开始,笑声就响了起来。中国滑冰协会培训办公室主任、短道速滑亚锦赛冠军张绍阳通过游戏般的穿插跑动,带领大家热身。跑着跑着队伍乱了,孩子们挤作一团,笑容在越来越多的脸庞上绽开。

  到了体验滑冰板的环节,气氛更加热烈,大家争先恐后上阵练习。光是看着小伙伴摆臂、蹬腿,12岁的白玛卓嘎就乐得合不拢嘴。和她的同学们一样,白玛卓嘎从没滑过冰,她经常做的体育活动是跳绳。至于喜欢看什么冬奥会比赛,她想了许久才低声说:“短道速滑。”对于生长在雪域高原的孩子们来说,北京冬奥会是件既近又远的事情。

  带队老师罗松曲西介绍,受条件所限,平时体育课大家大多进行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不少孩子也滑旱冰,但滑真冰“可能只在电视上看过”。她同时肯定,近几年随着冬奥会的筹办举办,冬季运动逐渐走进大家视野。

  虽是第一次接触滑冰,但孩子们的表现让张绍阳很惊喜:“参与度高,勇于尝试,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经过短短两个小时的体验,学生们已经能够掌握滑冰的几个基本动作,并且在间歇时主动、反复琢磨练习。”

  这一周,张绍阳作为“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团体育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在拉萨、昌都多次给学生授课,向青少年普及滑冰和轮滑运动。中国滑冰协会还向多所学校、少年宫捐赠了轮滑鞋、滑冰教材等。

  每堂课上,除了实操,中国滑冰协会青少大众发展办公室主任郄竣还会给孩子们介绍中国滑冰运动的发展史、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表现、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的区别等,并设置问答环节,考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郄竣介绍,协会正好借此次活动契机,推广“植根计划”。该计划2020年启动,包括人才植根,四季三栖体教融合赛事平台,精英科研体系,以及科技、金融、产业体系四方面,旨在发挥行业体协专业作用,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青少年掌握滑冰技能、增强身体素质。

  协会还致力于推广冰轮一体化发展,正在打造短道速度轮滑培训和冰轮之星赛事。“这次我们也把短道速度轮滑带到西藏,让没有冰场的地方的孩子们通过轮滑,感受轮滑和滑冰的共同点,从而更好地过渡到冰上运动中。”郄竣介绍。

  用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的话说,希望在全国各地用“植根计划”播撒爱与希望,传递北京冬奥精神,彰显体育育人的力量。

  体育可以是一扇窗,为孩子们打开更大的世界。

  当活动结束时,意犹未尽的孩子们将记者团团围住,脸上挂着羞涩又明亮的笑容。

  “你们去过拉萨吗?”“去过!”一片欢腾之声。

  “去过西藏之外的地方吗?”没有人说话。

  “想出去看一看吗?”“想!”又是一片欢腾。

  站在广场上向江水望去,黄绿两色水流泾渭分明。但它们同样壮阔,它们终将奔腾入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