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税惠赋能 企业创新发展有动力
2022/08/04 21:15  国家税务总局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强化政策宣传辅导,将税费红利送到科技企业手中,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

  税收优惠赋能科技企业硬核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促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张家口米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受供应链给付款到账迟缓影响,企业软件开发项目遇到发展瓶颈,急需现金“活水”。税务部门在了解到该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后,积极指导其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退税,根据发展方向从税收法律法规角度给出涉税意见建议。

  “156万元增量留抵退税退到我们银行账户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退税礼包,为我们软件开发提供了动力。”米苏网络科技财务负责人孙燕男激动地说。

  河北五维航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前期资金投入大,同时又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资金链紧张,机械制造相关部件研发停滞不前。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成立政策辅导小分队开展上门辅导,让企业在关键时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739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为公司研发新一代汽轮机叶根垫片专检机注入一剂‘强心针’,今年公司新增了11个研发项目,这对于我们牢牢把握住客户需求,形成本企业的生态供应链系统具有重要作用。”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小宣表示。

  为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张家口市税务局在政策的便利性上下功夫,对符合要求的企业采取线上微信群问办、线下“一对一”辅导、办税服务厅兜底等多模式对接,与此同时,简化报表审批手续,注重后期退税随访,实现“精准宣传—精细辅导—精简流程—精心反馈”一条龙式服务,帮助企业便捷、高效办理留抵退税业务。

  “政府部门推出大规模留抵退税支持政策,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同时简化税费事项办理流程,给予企业创新创业资金支持,这将极大地激发企业夯实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创新的能力。”张家口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静表示。

  税惠添“薪” 企业科技创新动力十足

  今年以来,宁夏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强化政策宣传辅导,做好精细服务文章,积极落实扶持“专精特新”企业相关税惠政策,让企业在科技研发的“快车道”上轻装快跑、动力十足。

  宁夏新大众机械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摆脱电气、自控单元完全依赖他人的被动局面,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出多项独有技术。“我们对创新的渴望有多迫切,咱们税收优惠政策就有多及时。去年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411.79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37.47万元,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之后,我们多享受到了2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对我们推进核心产品研发,提升产业竞争力提供了更多支持。”公司负责人说。

  科技型企业能够阔步向前、稳步发展,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精准宣传不可或缺。宁夏税务部门整理全套优惠政策,主动对接企业财务负责人,帮助企业享实惠、减负担、添动能。同时,立足企业特点,聚焦个性化需求,为纳税人“精准画像”,提供精细化、差异化服务,以“真金白银”鼓励企业投入科技研发,实现“放水养鱼、鱼多水多”的良性循环。

  减免税资金活水浇灌企业产业链关键点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火爆,作为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锂电池生产材料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浙江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及三元前驱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比克电池、孚能科技、LG化学等企业提供锂电池原材料。

  “新能源汽车免征增值税,科技企业又可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在推动着行业不停向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目前供给链稳定,形势向好,这时候我们更要顺流而上。”企业财务经理石建波介绍道,2022年海创锂电全面进入高端前沿材料的开发量产,面临多规格、多体系的样品制备及其DOE设计优化,这对海创科技现有研发资源提出巨大挑战。

  今年的留抵退税等税惠政策赋予了企业更大的研发活力。“今年我们已经享受留抵退税36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优惠所得税约330万元,这会让我们企业在技术研发、工艺装备完善更新方面的资金安排更加从容,在科技创新这条路上走得更远。”石建波说。

  来源:央广网、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在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