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乐见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2022/08/05 19:57  中国劳动保障报  

  很多中小城市蓄势待发,蕴含着更大的发展潜能、有着更多发展机会,适合年轻人施展才华、大显身手

  只有着力改善、优化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多一些现代观念、少一些地域偏见,多一些开放气息、少一些封闭思想,才能使高校毕业生安心、舒心、放心,来得了、干得好、留得下

  如今,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不再将“北上广深”以及其他大城市作为就业首选地。据媒体报道,非一线城市、县城、基层,成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热门选择。

  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职场人对回乡就业的认识偏理性,近九成的讨论者不认为年轻人回老家就业是“没出息”。南开大学今年的毕业生中,近三成人选择回生源地就业。

  众多高校毕业生看到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在大城市就业“粥少僧多”的现实,作出去基层就业的选择,或到小城市就业,或回到家乡找工作,属明智之举。这样的选择,多了些主动与理性,少了些被动与盲从,从中不难看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新趋势、新动向以及就业观的转变。

  近年来,大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无论是从就业机会、发展前景上,还是从薪酬待遇、工作环境上,大城市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之年轻人多向往大城市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以及热闹的生活环境,选择大城市就业生活无可厚非。这也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大城市输送新鲜血液,促进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但也应看到,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加、疫情导致一些用人单位用工收缩,在大城市就业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较以往更加困难,竞争更加激烈,高校毕业生往往面临着“鱼与熊掌”的艰难选择。

  近年来,许多非一线城市、县城的经济社会发展脚步并不慢,有的甚至可以说是突飞猛进,这些地域的就业环境、生活环境也在持续改善。一些地方不断加码福利吸引人才落地回流,着力为返乡就业人才提供高质量的工作、生活环境。所有这些,都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进行了良好铺垫,令其主动回乡、满意就业有了底气。

  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城市、回家乡就业,既可以缓解当前的就业供需矛盾,也可以为发展相对较慢的地区输送人才,实现各地区平衡发展。很多中小城市蓄势待发,蕴含着更大的发展潜能、有着更多发展机会,适合年轻人施展才华、大显身手。

  不少高校毕业生缺乏实践机会,需要更多磨砺才能提升能力、彰显才华。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小城市、基层单位非常适合高校毕业生锻炼成长、淬炼成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高校毕业生要勇于放飞青春,敢于走出舒适圈,在广阔天地施展才华、苦练成才。对于这一点,社会舆论要加大宣传力度,讲清形势,晓以利害,让年轻人明白到中小城市就业、回乡就业的优势与前景。

  中小城市应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一方地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进一步加大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力度,千方百计吸纳优秀人才。只有着力改善、优化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多一些现代观念、少一些地域偏见,多一些开放气息、少一些封闭思想,才能使高校毕业生安心、舒心、放心,来得了、干得好、留得下。

  相关部门应在户籍准入、人才使用方面的改革上下功夫,打通大城市、中小城市以及基层就业的双向通道。高校毕业生应既可以“下”到中小城市、基层工作生活,基层年轻有为、有较高工作能力的人才也可以“上”到大城市工作生活,实现上下贯通、良性循环,让“小地方”与“大地方”各显优势、平衡发展。如此,才能使人才顺畅有序流动,为各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互联网时代,一根网线连通四面八方、连通世界、连通城市乡村。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呼唤新理念、新就业、新发展。愿更多高校毕业生摆脱“去哪里就业”的纠结与困扰,在中小城市、家乡找到工作与生活的归宿,练就过硬本领,更好成长成才。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