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常州天宁:党建引领厚植文明村风,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08/05 21:20  大美郑陆  

  常州市天宁区牟家村是一块孕育红色基因的热土,也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领跑者”。

  走进牟家村,党建主题公园、法治长廊、文体公园、廉政文化长廊……牟家党建六大景十八小景,构成了牟家党建生态园,让人时刻感受着“正能量”的熏陶。“党建+文明村风”的新模式,正引领牟家走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一幅美丽、文明的乡土画卷正徐徐展开。

  聚焦“一老一小”

  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小候鸟自习室

  7月骄阳似火,郑陆镇牟家村“小候鸟自习室”里却寻得了片刻清凉。孩子们正安静地阅读、做作业,几名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在一旁当起小老师,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从旁协助。根据他们自行制定的作息计划,还将一起做手工、玩桌游。“有同伴的暑假,才是快乐的暑假!”孩子们不禁发出感叹。

  2020年,牟家村成立了“小候鸟自习室”,如今已进入第三个年头,这里既是回乡学生们的暑期“加油站”,也是为村民解决后顾之忧的“爱心驿站”。

  百姓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牟家村准确把握特殊群体的实际情况,关注“一老一小”,科学设计服务项目,让文明实践关爱服务更有温度。

  ▲颐养园

  在牟家村,养老不再成为子女的负担,反倒成了家家抢着要的“香饽饽”。2012年,牟家村便进行谋划,选择最好的地段建起5000平方米的高标准颐养园。

  比起生活起居上的妥帖照料,有同龄人的陪伴更让老人们感到愉快。“在颐养园,老人们可以相约唱戏、读书看报、散步做操,开展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在这里不会感到孤单。”颐养园负责人杨亚萍如是说。颐养院的运行,也促使不少村民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孝老爱亲的社会风尚在牟家村蔚然成风。

  夯实阵地建设

  为乡村振兴铸“魂”

  3月29日“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暨常州市群众文艺创作展演活动在牟家村群艺楼拉开了帷幕。

  此次“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专场演出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破除封建迷信,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风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来了许多戏曲爱好者,他们平日里也喜欢听戏、唱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李丹一说,牟家村有一批曲艺达人,平日里会定期组织排练、创编作品,最新创编了三句半作品《牟家美》。“文体公园是他们的排练阵地,天凉的时候,文体公园里好不热闹!”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以文化人,就能汇聚更多文明力量。

  近年来,牟家村坚持扎根乡土特色,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先后建成独具牟家特色的村史馆、农博馆以及全省首家村级博物馆。通过全方位展示牟家村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通过一件件浓厚乡土文化气息的民俗文化物品,提升乡村文化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帮助村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

  产业生态同行

  打造内外兼修美丽乡村

  ▲乡村文体广场

  以党建为引领,牟家村超前布局乡村振兴事业,推动产业与生态同行,打造内外兼修文明乡村。

  牟家美丽乡村以山水人居、良渚文化为主题,通过建设“一环一轴三块九点”串联全域景观,扮靓全村面貌。2020年10月,牟家村美丽乡村项目建成开园,月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随着天宁区全域旅游和片区开发如火如荼地推进,牟家村将抢抓发展机遇,通过进一步整合碎片化空间、低效化用地,优化乡村规划格局,加速城乡一体的资源要素配置,让“美丽乡村”的名片更加闪亮。

  村里充分挖掘农村产业发展潜力,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把高效农业、新型工业与乡村有机结合,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推动低端农产品向高端农产品转变,积极抢占高端市场。成功引入伊酷拉精灵农场、公子居民宿、半石咖啡、乡村集市等特色产业项目,有效吸引游客。同时,积极落实“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工作要求,强化企村对接,组建村企“红色联盟”,激活乡村活力。

  党建引领乡村、乡村拥抱文明、文明融入乡村。牟家村在党建引领下,文明村风得到显著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全村精气神正盛,和谐文明风更浓。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