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东海:创业政策“大礼包”助力大学生敢闯敢创
2022/08/05 21:25  连云港传媒网  

  “欢迎‘一帆风顺’来到直播间,这是我们今天推出的彩宝石耳坠,价格288元,喜欢的可下单……”8月4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大学生创业园E—06工作室内,27岁的陈翔手持一副耳坠,面对手机屏幕,向创业伙伴侍佳慧讲授直播话术。

  2019年,毕业不久的陈翔带着“提升主播能力,帮企业运营”的“渔人计划”项目书来到了东海县大学生创业园,顺利通过专家评委考核,入驻园区。

  “园区创业氛围浓厚,而且房租、水电、午餐全免费。”陈翔说。如今,通过孵化,陈翔不仅注册200万元成立了一家公司,还吸纳3名大学生组成创业团队。“目前,我们已与20多家水晶企业签订服务合同,上个月实现了50万元的业绩。”

  在东海,通过大学生创业园实现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不止陈翔一人。“多年来,我们已累计成功孵化出206个创业团队,直接带动1030名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团队、创业者累计营业额突破40亿元。”东海县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朱学安介绍,“现在还有52个创业团队、126名创业者正在接受孵化。”

  就业是民生之本,特别是大学生的成功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2013年9月,东海县投入725万元在水晶文化创业产业园内建立了占地5.3亩的东海县大学生创业园,分为培训区、服务区和办公区等多个区域,配备了现代化创业工作室、摄影棚、创客空间、食堂等设施,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场所、电脑、网络、物业等服务。同时,还出台了《鼓励创业扶持意见二十条》《大学生创业就业税收相关政策》等系列扶持政策,设立了1000万元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可为大学生创业提供10万元的贴息贷款。

  “这么好的优惠条件,必须得好好干。”陈翔说,“为提升直播带货能力,我们先后对100多种产品进行测试过,有时候对主播话术就改了近30遍。”为防止“创业园”变成“养老窝”,东海县大学生创业园规定每一位申请进驻的大学生,不仅要递交投资计划书,接受专家评委考核,还要通过面对面问答,现场打分,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同时,创业园规定种子区加孵化区的入驻期限不得超过三年,其中种子区9到15个月,加速区入驻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每月会对创业者进行成果考核,对创业显著者继续给予扶持,对连续三次排位倒数第一的创业者进行退园处理。建园以来,已有9个团队被末位淘汰。

  考核机制不仅给创业者压力,而且也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立业活力。去年4月入驻园区的大学生韩磊,通过不断深入学习互联网知识,现已成为抖音服务第三方服务商,服务8000多家电商,拥有创业团队40余人,去年实现经营性收入400余万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为帮助大学生积累创业经验,东海县大学生创业园已先后为入驻园区的大学生举办电子商务、淘宝运营、水晶营销等102期创业培训班,96期创业咨询诊断活动,邀请国家省市知名创业培训师为入园大学生举办创业模拟沙盘演练和拓展训练等活动,激发他们创意创新灵感,提升把握商机能力。组织税务、银行、市场监管等部门走进园区,现场为他们释惑答疑。

  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张熙于2016年8月进驻创业园,通过一年多的孵化,不仅创立了一家MCN机构,还签约45名主播。“真心感谢大学生创业园当初给予的系列帮扶,让我尝到了创业成功后的收获。”回忆当初骑着自行车来,现已拥有房子和车,张熙感慨道,“是大学生创业园让我的梦想变为现实。”

  多年来,入驻大学生创业园的一名名大学生通过在众创空间、智享空间进行头脑风暴,积极发挥知识优势、活力优势、创意优势,先后有36个项目斩获“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奖项,实现自我突破。(张开虎)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