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从中华文明中汲取追梦力量
2022/08/05 21:30  泰州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吐鲁番市考察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时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多次踏访历史文化古迹,强调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以文化创新作匠心传承,探中华文明之“源”。近年来,文物资源和文化遗产蕴含的创新创造基因被不断激活,诸如《国家宝藏》、《中国考古大会》、《上新了·故宫》等一批文博类电视节目逐渐走进观众视野,让许多静静躺在博物馆中的国宝文物一夜之间活了起来。由此可见,文博领域也可以自带流量,只要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让“活”起来的文物发出历史之声,讲述中华文明、传播中华文化,让广大人民群众从文物的“讲述”中得到文明的滋养和洗礼、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和深邃,进而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身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以科学技术作硬核支撑,解中华文明之“秘”。如今,中外联合考古渐成规模,文物保护合作工程扎实开展,文物进出境展览异彩纷呈,1700余件套流失海外文物回归祖国......文物,已然成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金名片”。我们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在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中的支撑引领、探路奠基作用,让文物修复工作者的“工具箱”里有更多的“趁手工具”,努力将文物的全部价值和历史信息完完整整、原汁原味留传给子孙后代,埋下文化传承的“种子”,让华夏文明得以向永续发展迈进。

  以考古之果作历史沉淀,浚文化自信之“流”。十年来,我国考古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浙江良渚、陕西石峁、河南二里头、四川三星堆、新疆石城子、西藏玛不错等8800余项考古发掘项目有序实施,深海考古实现“零的突破”,进一步勾勒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多元一体发展的历史进程。考古学有着溯华夏文明之源流,扬中华民族之自信的重要作用。要重视考古工作,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更好发挥文物资源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势作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