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南京:社零总额跨越四个千亿级台阶,人均消费领跑全国
2022/08/06 20:2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8月,我们要去南京。”6月15日,“茶颜悦色”华东首店落地南京的消息刷屏网络,迅速冲上热搜。“网红奶茶”为何看中南京?官宣推文给出答案:“一等一的消费力!”

  十年间,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跨越四个千亿级台阶,总量位居全国第八;消费市场辐射南京都市圈3500万人,成为全国首个人均社零消费超8万元的重点城市;全市3万平方米以上的购物中心,从2012年的18家增至104家……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十年来,南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战略抓手,持续创新消费场景、拓展升级商业载体、迭代更新社区商业,用旺盛的消费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人均消费第一城,消费升级“绿能”澎湃

  今年端午假期,家住南京河西的彭宇带着家人去了建邺吾悦广场,中午下完馆子,一家人在商场里逛起了“车市”。几家店转下来,彭宇选定一辆“种草”许久的纯电动汽车。在销售人员的指导下,手机下单,5分钟搞定。

  过去买车要跑4S店,现在买车只要逛个商场。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开”进商业综合体,以往被美妆、潮牌占据的黄金铺位,成了汽车品牌的“新秀场”。2021年9月,新开业的建邺吾悦广场引入10家新能源汽车品牌,成为南京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集散地,开业50天,新能源汽车销售额达到1.5亿元。

  汽车消费增长1倍多,家电消费增长3.5倍,以手机为代表的通信器材类零售额增长3倍多……十年来,南京老百姓的“消费账单”,拉出了一张规模倍增的消费升级“趋势图”。

  自2014年9月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截至2021年底,南京市累计办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9.7万辆。仅2021年一年,南京市办理新能源免税汽车就超过4万辆,月均申报量约3342辆,同比增长265.53%。

  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2021年,南京市汽车、家电两项大宗消费同比增幅均超过两位数。新能源汽车、绿色节能家电销售火爆,推动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含绿量”逐年攀升,为南京消费引擎注入澎湃“绿能”。

  扩内需促消费,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十年来,动能强劲的消费引擎与城市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携手迈进全国十强。2021年,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899.4亿元,位居全国第八,十年跨越四个千亿级台阶。

  消费总量跻身全国前十,“人均消费”成绩单更加抢眼。2021年,南京市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8.48万元,成为全国首个人均社零消费超过8万元的重点城市。

  作为周边区域唯一的特大城市,加上交通便捷、商业发达,南京消费市场辐射南京都市圈3500万人,吸纳了大量周边城市的消费需求。2021年,南京都市圈10个地区共实现社零总额18384.33亿元,其中南京的社零总额占比超过42%,都市圈“商业龙头”的虹吸效应愈发凸显。

  购物中心“十变百”,城市商圈焕新升级

  2012年开业的虹悦城,是南京市雨花台区第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此后十年,各大商业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城涌现,南京消费载体建设加速驶入“快车道”。

  十年来,南京市3万平方米以上的购物中心,从2012年的18家增至104家;商业面积增长3倍多,达到876.6万平方米。南京的商业版图从新街口商圈的“主城单核”不断向全城拓展,河西、百家湖、仙林、江北等新商圈迅速崛起,“家门口逛商场”从梦想照进现实。

  商业市场风云变幻,唯一不变的,是新街口在南京商业版图中的核心C位。

  大疆哈苏全球首家旗舰店进驻德基,成为摄影爱好者体验黑科技的热门打卡点;茅台冰淇淋江苏首店亮相新街口金鹰,“醉甜冷饮”跨界出圈引来尝鲜者无数……作为南京消费的潮流风向标,新街口商圈始终是各大品牌进入南京市场的首选,2021年入驻首店数量占全市新进品牌首店的半数以上。

  商业载体,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主阵地。随着消费者对购物环境、商品品质和服务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各大商业综合体也在不断提档升级,顺应品质消费、特色消费、体验消费的多元需求。

  2021年,南京新百启动自1997年以来工程量最大、最复杂的焕新工程一期改造,覆盖商场负二层到八层的2.8万平方米营业空间。此次焕新工程共引进标杆品牌50个、南京首店品牌35个,以品类首店、网红店、独家店为突破口,全面带动“老字号”百货转型互动体验街区。

  “购物本身已经不再是百货商业的唯一诉求,一站式的休闲娱乐体验更符合当下消费升级、需求多元的发展趋势。”在南京新百党委书记朱爱华看来,实体百货要拥抱体验式消费,就要打造好“人、货、场”,给消费者一个舒心愉悦的购物环境。

  出门步行一刻钟,生活需求一“逛”搞定

  消费不只是逛街购物、吃喝玩乐,还有居家生活的柴米油盐。

  如果说,集聚商圈的商业综合体是城市商贸流通的“主动脉”,那么扎根社区的便民生活圈,就是畅通经济微循环的“毛细血管”。以菜场、超市为代表的社区商业民生属性强、消费频次高,承载着广大市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等基本消费需求,与百姓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密切相关。

  “我在科巷菜场买了一辈子菜,没想到菜场还能变得这么高级。”57岁的李阿姨住在南京市秦淮区东白菜园小区,和科巷菜场只有一墙之隔。她印象中的老菜场噪声大,味道也不好闻,到了夏天家里都不敢开窗户,“现在干净多了,菜场里装了中央空调,上下楼有电梯,还能理发、配钥匙、买五金百货,逛菜场就像逛商场。”

  2021年1月,有着60多年历史的科巷菜场重新开业,经过升级改造华丽变身“新市集”,成为集美食零售、文化休闲、果蔬生鲜、社区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社区商业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品质生活解决方案。日常生活的琐碎小事,在家门口都能轻松解决。

  近年来,南京市积极顺应居民消费的新变化和新需求,通过提档升级农贸市场、投放智能公共快递柜、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打造小型社区商业综合体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社区商业网点,增加便民服务功能,推动社区商业迭代升级。

  今年3月,南京市栖霞区尧林仙居社区、尧辰社区等5个小区按疫情防控要求封控管理。居民足不出户,吃饭问题怎么解决?

  清点物资、分拣肉菜、打包装车……由南京市栖霞区吴边社区便民生活圈好邻里生活中心提供的生活物资,第一时间运往封控小区,保障了居民的日常需求。好邻里集团总经理蔡长欢介绍,疫情期间,市场里的摊点、货架不脱销不断供,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安心。市场还紧急调配猪肉、鸡蛋、蔬菜等民生物资,为部分封控小区的3700户居民提供配送服务。

  2021年,南京市以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为契机,编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发展规划,打造了秦淮区五老村社区、栖霞区吴边社区等10个便民生活示范圈。疫情期间,这些扎根社区的便民生活圈迅速完成“平急转换”,成为战疫不打烊的“服务区”“保供站”,有力保障了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

  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2022年南京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全市将打造20个便民生活圈,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化和智慧化水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