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常州武进:绿色工厂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08/08 09:13  常州市武进区  

  走进常州市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屏幕上闪烁跳动“52357、52370……”这个星星充电智能运维监控大屏幕上,充电用户数直线上扬。“今年以来,星星充电平台充电网累计为500万电动车用户提供充电52亿度,按照国际通行计算方式,为社会实现二氧化碳减排520万吨。”万帮数字能源中国区CMO李涛介绍,立足节能减排,星星充电在智能制造与能源服务领域均呈现优势,成为“双碳”背景下,武进区以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脚。

  星星充电智能运维监控平台

  近几年,武进区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谋篇布局绿色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符合武进实际的道路。工厂绿色化发展,日益成为武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常州东方特钢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流程钢铁企业,粗钢产能230万吨。该企业自2018年起,积极推进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投资30多亿,无组织排放源已有95%以上通过验收,剩余7个项目工程需实施改造。2022年累计投入1.3亿进行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收尾,目前正在推进7个补充改造项目,“岗位上能吃盒饭”将成为东方特钢衡量无组织扬尘质量立水平的新标准。

  常州东方特钢有限公司

  践行国家低碳号召,武进区积极引导企业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节能减排工作贯穿到项目建设、生产服务全过程。在礼嘉镇,目前已有22家企业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板,总装机容量达到18兆瓦,每年可以产生1800万度绿电,减少1.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绿色风暴不断刮进企业生产一线。

  经过多年发展,武进的再生资源产业已具有较好基础,尤其是在建筑垃圾资源化方面已居于国内同行业领先位置。江苏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自运营以来,累计处理建筑垃圾3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万吨,对助力实现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们的喷涂车间,工人戴着普通口罩就能操作完成了,没有产生太大异味。”常州安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张安达说,这主要归功于企业运用了水性氟碳色浆喷涂,也就是“油改水”项目。据了解,该企业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研发资金,目前在水性漆方面已拥有32项专利,其烘烤工段温度比油性漆降低约50度,大大节约了电能。以科技创新之举,擦亮企业“绿色”名片,推动生态环境改善,武进步履坚定。

  常州安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性漆做的外幕墙

  绿色化改造,武进开启了与企业双向发力的加速跑。武进区委区政府以“软服务”“硬举措”托底,聚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武进生态环境局深化“局长宣讲团”“服务拟上市企业工作专班”制度,对相关企业包联挂钩,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引导企业增强绿色发展动力。前黄镇常态化开展环保夜查,整治“危污乱散低”企业,盘活低效用地,土地亩均效益有力提升,良久机械、衡迈科创园开展“危污乱散低”企业出清,整合存量厂房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盘活低效用地53亩,将按照年产值不少于3000万元标准重新招引项目。

  “实现工业领域的绿色发展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影响巨大。”武进区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主任于乐表示,武进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导向,以助力常州市创建无废城市为契机,在构建绿色产业结构、加快产业低碳转型等方面集中发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作者单位:常州市武进区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 作者:李萍 陈柳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