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时代问答·非凡十年 | 最可靠的主心骨
2022/08/11 13:19  荔枝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都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我们又是如何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迎接党的二十大,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访谈栏目《时代问答》推出特别节目《非凡十年》。第一期《最可靠的主心骨》,理论大咖、青年朋友、“七一勋章”获得者上线,共同解答这一“时代之问” ↓ ↓

  ——现场嘉宾 ——

  青年朋友们首先分享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直观感受到的祖国发展:

  ——乡村振兴不断深入 ——

  大学生赵梦娟:我印象深刻的是党带领人民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自己家乡村镇的变化特别大。通了硬化路,大家的收入越来越高,村里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实精神生活;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

  大学生翟娅娟:十年来,中央特别地重视生态建设,我们身边的环境改善也特别明显,我们可以看到,雾霾天数越来越少,蓝天越来越多,如今长江里的江豚、刀鱼也越来越多了。

  ——科技成就举世瞩目 ——

  大学生刘铭宇:我印象深刻是就在前几天,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实验舱被成功送入太空。在今年的六月份,我国的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也下水了。另外,还有之前的“嫦娥”飞天、万米深潜、量子计算机“九章”等等,这都是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学技术取得的重大成就。

  两位专家也分享了各自重点关注的重大成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 ——

  —— 政治建设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接续开展,成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集中“补钙”“加油”中,不断擦亮先锋本色。

  特别是2021年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各地也都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张家港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项目“家门口的暑托班”,就是其中的代表:

  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了党员的理想信念,也解决了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拉近了与百姓之间的距离。

  —— 思想建设 ——

  党内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 组织建设 ——

  根据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们党已有党员9671.2万名,基层党组织493.6万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抗震救灾、防汛抗洪、维稳处突、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重大斗争主阵地和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不断涌现,汇聚起新时代榜样的力量。作为其中的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分享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群众办好实事的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 反腐败斗争 ——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力度空前,拳拳到肉。

  2022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反腐败斗争当中取得的显著成就、积累的重要经验:

  —— 专家展望 ——

  赵淑梅:未来,我们要继续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我们党的自我革命,使我们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王炳林: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应该说新征程就是新赶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考出让人民满意的好成绩。

  编辑/王雨琦 设计/吴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