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防疫科普 | 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正面交锋,这6条经验很重要!
2022/08/11 17:14  光明网  

  近期,安徽、甘肃、广西等几个省奥密克戎感染例数超过千例,但是,均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社会面新发阳性清零,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在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正面交锋”的过程中,有哪些成功经验?在8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做了总结。

  1、实行扁平化指挥和调度。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相关省份,同时派出有经验的国家级的专家现场指导工作,与省、市、县各级指挥体系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省级统筹,提级指挥,地市主责,县区落实,部门联动,并联处置,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2、“快”字当头。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因此所有的防控措施就是要与病毒赛跑,以快制快,把速度作为疫情处置全流程的工作要求。我们把快字当头分解到工作的各个关键流程和环节当中,总结了“十快”——快采样、快送样、快检测、快追阳、快流调、快排查、快转运、快隔离、快诊断、快报告,也就是从检测开始,一直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然后进行病例报告,所有的工作流程都要突出“十快”的要求,全力提高疫情处置的效率。

  3、全省要统筹资源。必要时,全国统筹资源。在全省范围内要统筹调配好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转运隔离、医疗救治和社区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资源,统一调度、统一指挥,集中全省的力量和资源,快速打好歼灭战。

  4、高效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病例的重要方式,加强统筹调度,调集核酸检测的资源,全力推动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为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奠定基础。安徽、甘肃、广西三省的疫情,都实现了24小时完成一轮的高质量核酸检测,既要保障核酸检测的质量,也要保障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同时对高风险地区采取上门采样,一户一管或一人一管,对中风险地区采取1:5混检,适当降低1:10混检比例,这样通过快速的检测,检出阳性感染者,及时控制社会面传播的风险。

  5、快速流调,排查风险人群。我们增派和充实流调力量,必要时通过加强全国资源的统筹,增派流调的力量,充分发挥“三公(工)”的作用,针对这些风险的点位、风险人员,进行细致的排查,力求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力减少和消除社会面风险和隐患。

  6、加强社区的管理,强化四方责任。推动完善社区的工作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从严从紧做好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管控工作。同时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当中的责任,建立健全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严防新的感染增量发生。

  郭燕红表示,这些成效的取得,根本上还是在于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央确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科学严格的防控措施,以快制快,坚决控制疫情传播。通过这几轮上千例的聚集性疫情的处置,在实践当中证明了第九版的防控方案是科学的、有效的。(记者 战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