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秦岭国家植物园:让“绿色”在秦岭蓬勃生长
2022/08/11 21:50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 王杰臣):秦岭是我国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线,长江、黄河的分水岭,也是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的过渡区。

  秦岭与北美落基山、中欧阿尔卑斯山并称为世界三大著名的具有生物地理分界意义的山脉,是世界生物多样性典型代表区域之一,更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库。

  秦岭国家植物园 央视网记者 彭俊 摄

  秦岭国家植物园是中国科学院规划建设的全国五大核心植物园之一,由陕西省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西安市政府联合共建。

  秦岭国家植物园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是千里秦岭资源最丰富的一段,海拔高度从480米到3000余米,落差2600米,由北向南依次为平原、丘陵、浅山、中山和高山五种地貌单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立体生态系统,包含峡谷、瀑布、石海、溶岩、山林等自然风光。

  朱琳是秦岭国家植物园科研中心主任、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主要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专类园建设、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以及科普研学等方面工作。

  朱琳 央视网记者 彭俊 摄

  生物多样性构建了人类生存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

  据统计,园内现有植物物种311科,1144属,444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1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34种,省级保护植物24种。同时,还分布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羚牛、金丝猴、朱鹮等国家及省级保护动物32种。

  朱琳称,秦岭国家植物园建园之前,能观测的鸟类只有38种,如今在园区十平方公里范围内能检测到的鸟类就多达170余种。

  朱琳表示,鸟类作为生态间特殊的单元物种,关系到植物的有害生物防治、传播,同时也参与到了物种间生态圈的重要环节,“鸟类观测数量的增加,也从侧面证明了秦岭国家植物园生态建设的成果”。

  “目前园内的物种密集度非常高。”朱琳表示,园区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植被恢复重建等项目,对园区的动植物、水文、自然景观等进行全面保护恢复。如今,区内森林覆盖率达到95%,珍稀濒危植物的数量逐年增加。

  标本馆 央视网记者 王静远 摄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秦岭国家植物园加强对极危物种的保护性繁育研究工作,朱琳表示植物园保育了秦岭地区将近一半的物种。同时,植物园对濒临灭绝的物种进行抢救性繁育,并进行野外放归。

  “园区通过建设种子库,把有经济和生态价值的物种长期保存下去”,园区通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让“绿色”在秦岭蓬勃生长。

  秦岭国家植物园是大秦岭保护的典范与样板,是动植物保护和科普教育的重要窗口和基地,其功能定位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旅游四大方面。

  据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开展“保护秦岭生态,爱我家园”等科普活动600余次,吸引20余万中小学生来园参加研学实践,先后获得“国家青少年教育绿色营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研学基地称号,今年还入选了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标本馆 央视网记者 王静远 摄

  “只有大家了解大自然,才会有保护生态的想法,从而参与其中。”朱琳说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