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东海:“四轮驱动”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池春水”
2022/08/12 09:20  连云港传媒网  

  眼下连日高温天气,可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街道的富民兴村项目工地、人居环境整治一线、疫苗接种现场......到处活跃着“红马甲”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主动热情服务,默默无私奉献,成为夏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以来,石榴街道坚持系统谋划、精准推动,深度打造“文明实践+”模式,积极构建“文明实践网络”,在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工作中突出理论传播悟思想、志愿服务惠民生、基层治理增效能、评比激励育新风,以“四轮驱动”盘活全街道阵地资源和活动底数,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池春水”。

  “文明实践+宣讲”,传播思想“解民惑”。坚持党建引领,将文明实践纳入党建重点工作考核内容。街道采取领导干部挂联、专家导师做客、行业典型驻点、基层干部包片等形式,整合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乡土能人、“人大代表宣讲员”等组建宣讲队伍6支,通过“学、讲、用、比”等有效形式,让理论传播与群众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打造农家书屋、红色图书角等基层文化场所18个,打造板凳党课、庭院讲堂、“红色基站”直播间等创新载体,开展党的十九大等主题宣讲20余场,覆盖受众5万余人次。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乡村振兴论坛”、“喜迎二十大”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评促学,推动理论宣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同时,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优势,在基层实践站开设“道德大讲堂”“农民夜校”“田间座谈”等,面对面给村民解读大政方针,手把手为村民讲授富民兴村技能和种植技术,以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文明实践+志愿”,优化服务“惠民生”。发挥志愿者“文明实践主力军”作用,健全完善志愿服务队伍,街道实践所每月月初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各志愿服务支队、小队依托“文明实践日”点兵布阵、实战演练。依托“文明实践码”“文明实践地图”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圈”,将各级志愿服务力量纳入平台统筹管理,上线教育、文化、卫生等各个民生领域30余项志愿服务菜单,构建“点单、亮单、派单、接单、送单、评单、兑单”的闭环服务机制,实时“在线接单”。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社会化、品牌化、项目化发展,打造云谷创客志愿服务孵化基地,邀请街道团委、妇联、人武部、退役军人服务站、电商团队等志愿力量进驻所、站,策划实施“梦想小屋”“圆梦微心愿”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为弱势群体提供精准服务,推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今年以来,该街道共开展系列志愿服务20多次,受益群众3100多人次。

  “文明实践+治理”,创新形式“增效能”。深入推进“民情方程式”项目,组织实践所、站结合实际打造“民情茶座”“民情议事室”“民情大篷车”等群众阵地,优化供需对接机制、健全解决问题闭环、融合为民服务项目、优化群众办事流程,打造群众身边的政法会客厅、议事平台、理论讲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生动局面。在此基础上,创新网格化、智能化、终端化文明实践基层治理平台,将服务延伸至基层最末梢。讲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农村资产概况、党建引领发展、“十户联保”机制、农产品溯源、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等信息集中展示查询,为农村数字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东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升级网格化管理APP,建立“一张图、一团队、一台账”的“三个一”管理机制,将辖区内组织、人、房、物等各类基本信息录入其中,形成“网格吹哨 部门报到”响应机制,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

  “文明实践+激励”,评比兑换“育新风”。街道积极完善志愿服务奖励激励机制,打造“爱心驿站”“好人榜”等场所10余处。结合新风培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创新积分兑换模式,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趣味性和务实性。东榴村村“爱心驿站”自今年初开张以来,结合农民生活实际,发动村民利用闲暇时间捡拾废地膜、饮料瓶等垃圾来兑换积分,再用用积分到“爱心驿站”兑换米、面、油及生活用品,不仅实现了农村垃圾循环利用,更提升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深入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推选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性强的道德标杆,引导农民群众重义守信、勤劳致富、节俭持家、孝老爱亲。该街道还在市民广场、街头巷尾、社区楼栋、农家庭院设置好人墙、好人廊、善行义举榜,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以“微典型”引领新风尚、用“小服务”撬动基层“大治理”。

  (张童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