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漫评:“苏”写新时代鱼米之乡壮美篇章
2022/08/12 09:29  淮安新闻网  

  日前,《党建》第8期刊发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同志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文章指出,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聚焦农业强,夯实新时代鱼米之乡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江苏作为农业大省,目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200亿元以上,位居全国前列;粮食总产量连续八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不仅端稳了自身8500多万人的饭碗,还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展望未来,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定不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促进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高产稳产。主攻“科技”这个出路,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全面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切实让农业农村插上科技的翅膀。

  聚焦农村美,绘就新时代鱼米之乡宜居画卷。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徜徉宿迁市沭阳县淮西村中闽花海,繁花似锦,田畴如画;行走淮安市盱眙县陡山村,小洋房鳞次栉比、青石路蜿蜒向前……只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村生活设施日渐完善,才能满足城乡居民对绿水青山的渴望,留得住美丽乡愁。各地要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聚焦农民富,提升新时代鱼米之乡发展成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让广大农民把致富的“饭碗”端起来,把致富的“腰包”鼓起来,是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终极目标所在。要加快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大力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乡村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让广大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奔赴共同富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王湾途经江苏,以一首《次北固山下》描绘出大江直流、水天一线的磅礴美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江苏处于全面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要守稳“三农”底线,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鱼米之乡在新时代绽放新颜。 (宋莹莹/文 万栋梁/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