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烟火气、文化味、运动范儿……今夏夜生活丰富多彩
2022/08/12 19:52  新华社  

  盛夏暑热不减,湘江畔的湖南省长沙市散发强大的“夜经济”活力。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今年夏天,和气温一样火热的,还有各地开展的“夜经济”。这些经济活动不仅给商家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还让人们的夜生活更加精彩。

  一般来讲,“夜经济”是指从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这种经济活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在我国一些沿海城市初现雏形。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明确了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的重点任务,拉开“夜经济”新一轮发展序幕。近几年来,随着消费模式的发展和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夜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增加,展现出更多的活力。

  发展至今,中国的“夜经济”规模有多大?哪些城市算得上是中国的“不夜城”?今年的“夜经济”呈现出哪些新趋势?暑期经济热词系列第二篇,我们来谈谈“夜经济”。

  “夜经济”有多火?

  中国的“夜经济”规模有多大?根据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夜间时段已经承担起国内整个居民消费的60%。艾媒咨询的调查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中国的“夜经济”规模快速增长。到2021年,总规模已达到36.35万亿元,艾媒咨询测算,2022年“夜经济”增速将持续增加,有望突破40万亿元。

  “夜经济”的繁荣反映了中国消费市场的韧性和潜力,也是我国城市经济发展、都市生活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

  各地如何为城市“夜经济”提供支持?

  “夜经济”的持续热度背后,也少不了各地政府大力、持续的扶持。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通过促进“夜经济”,擦亮城市之夜。

  能否整合好各项资源,是发展好城市“夜经济”的关键。洪崖洞、南滨路、江北嘴……手握多张夜景“王牌”的重庆在发展“夜经济”上颇有优势。当地有关部门抓住机会,在市级层面建立了夜间经济发展市级联席会议制度,在区县层面探索建立“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这对于加强各区域夜间经济统筹规划,加强街区自治和行业治理有极大帮助。

  夜色中的重庆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和洪崖洞景区。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发展“夜经济”,还可以通过打造IP来实现“办好一个节,拉动一个产业”。前不久,一年一度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圆满落幕,引发广泛关注,线下啤酒城累计接待游客逾30万人次。这便是青岛市充分挖掘啤酒文化,通过青岛国际啤酒节这个大IP,助力青岛“夜经济”发展的结果。

  点燃夏夜消费热情,还要靠真金白银的支持来拉动。7月份,北京市开启了“2022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叠加1亿元餐饮消费券发放,促进京城夜间餐饮消费迎来快速复苏。

  根据瞭望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重庆、长沙、青岛、成都、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和天津,位居2021年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前10名。同时,长沙天心区、北京朝阳区、重庆渝中区、江北区和永川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上海静安区等20个区县,位居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区县20强。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受制于气候、习惯等因素,北方城市的“夜经济”发展一度滞后,但北方城市的追赶成效显著,尤其是北京、青岛、天津、西安等城市纷纷凭实力“出圈”。

  今夏“夜经济”呈现哪些新趋势?

  “夜经济”发展至今,不仅规模在持续扩大,形式也在不断更新。以往我们总认为“夜经济”主要就是围绕夜市、商圈等消费场景,而实际上,“夜经济”集合了休闲、旅游、文化、餐饮、购物等多种消费,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根据消费者需求,夜间经济业态大体可分为三个类别,分别是以社交需求为主的剧本杀、小酒馆、运动馆等;以生活休闲需求为主的火锅、烧烤、夜市、电影院等;还有以自我提升需求为主的书店、文艺演出、剧场等。

  而从消费模式上看,现阶段的夜间消费开始从传统走向新型模式。根据艾媒咨询的统计分析,现阶段的“夜经济”新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消费从传统的夜市、地摊向商圈发展,品质明显有了提升;从消费内容上看,大家的休闲方式变得更多元了,现在的年轻人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酒吧、KTV,而向文体消费发展,自行车、飞盘、露营等新的休闲方式兴起;另一方面,消费渠道发生一定变化,传统的夜间消费更多是线下购物,而发展到当前阶段,线上购物、打赏等消费内容也成为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目前,我国“夜经济”仍处于起步阶段。为了顺应当下的变化趋势,社会还要满足更多个性化、多层次、品质化的夜间消费需求。如何促进“夜经济”提档升级,是未来市场需要面对的课题。

  最近的晚上,你出门了吗?欢迎在评论区谈谈你的经历!

  监制:唐心怡

  编辑:马宇聪

  制图:王亚婧

  校对:孙惠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