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苏张家港:书写“善治文章” 解锁“幸福密码”
2022/08/25 09:12  名城苏州网  

  张家港,是一座善治之城。

  从“一把扫帚”扫城市,到清扫进入“机械化”时代;从“步行”检查城市问题,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城管”;从上门受理市民“急难愁盼”,到智慧城市数字平台全天候监测社会运行……

  张家港将新型社会治理的发展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在火热奋发的创新实践中“精耕细作”社会治理,以“绣花功夫”实现城市善治。

  01

  下足“绣花”功夫

  绘就精致城市“靓丽容颜” 

  小区内道路宽敞平坦,楼面粉刷一新,老人在树荫下喝茶闲聊,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走进经开区(杨舍镇)暨阳花园,一幅舒适恬静的小区生活场景展现在眼前。

  暨阳花园居民杜琴芬是小区的老住户,眼看着家园建设得越来越好,她便用手机记录下那些变化。

  “你看,原来小区地面坑坑洼洼,一下雨还容易积水,现在路上铺了沥青不仅没有小水洼,还特别整洁。你再瞧这张照片,原来小区电瓶车、汽车乱停乱放,弄得通道被堵,现在都有了专用停车位,居民出入方便安全了……”

  杜琴芬一边翻着手机相册,一边滔滔不绝地说着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

  如今,家门口环境越来越好,住在这里的居民都满口称赞。

  杜琴芬由衷赞叹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是我市一以贯之坚持为民初心,让居者优其屋的诠释。

  从2005年张家港市对老旧住宅区进行综合整治,到如今的宜居化改造工程,从关注“颜值”到“内外兼修”,更将雨污分流、停车位改造等细微小事纳入其中,不仅修复老旧小区“容颜”,还让居民幸福感“就地升温”,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人有“表里”,城市亦然。

  张家港市不断转变探索社会治理的目光,从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转向容纳更多的人文关怀,既看“里子”,又看“面子”。

  每到放学时间,白鹿小学外的白鹿小游园就迎来了一天之中最热闹的时刻。在张家港市,如白鹿小游园一般的“口袋公园”似雨后春笋,悄然出现在城市各个角落。

  自2020年张家港市充分盘活闲置、零散的微空间地带,开启“口袋公园”建设以来,市区已建成“口袋公园”12个,今年还有23个“口袋公园”将陆续“上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经过提升改造的市区园林路焕发出崭新活力。

  一直以来,张家港市着力改善群众出行环境,逐年组织实施背街小巷和里弄整治改造,将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列入城建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对园林路、职中路、龙潭路、花园浜路4条道路部分路段进行改造。如今,停车位增加了,街角绿地变美了,道路出行更加畅通,城区背街小巷迎来蝶变。

  精雕细琢,以小见大,张家港下足“绣花”功夫,绘就精致城市“靓丽容颜”,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用小变化、小改善、小更新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02

  装上“数字引擎”

  练就精准治理“智慧大脑”

  “广场上有流动摊贩,请立即派执法队员前往现场处置。”在南丰镇集成指挥中心里,工作人员正通过大屏与网格员进行沟通,从发现问题到执法人员劝离流动摊贩,整个过程只用了15分钟。

  南丰镇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以“系统通”“数据通”打破信息壁垒,接入市级业务系统18个,镇级业务系统4个,汇集信息数据总计300万余条,实现全镇信息“一屏感知”。

  南丰镇集成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钱高峰介绍,过去,基层信息实时共享难,联合处理要层层调度,事件后续处理也难以确定。如今,全镇3500余个公共视频监控成为平台的“智能眼”,管理员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实现事件处置分派、跟踪、反馈。

  近年来,张家港市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动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部,布局实施10个领域55个重点项目,健全优化“1+N+12”立体集成指挥体系,市级母指挥中心横向联动N个市职能部门中心,纵向贯通10个镇(区)子中心。

  目前,全市共划分1038个综合网格,配备1357名专职网格员、985名兼职网格员,将公安、民政、司法、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按社区准入事项要求纳入网格。

  去年,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创新案例”,“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的新模式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智慧赋能社会治理,让社会治理更有温度,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近年来,张家港市不断拓宽群众诉求受理渠道、破解社会治理“条块分割”,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试水AI智能审批,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卫生许可证延期申报,秒批秒办。

  ★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物联网设备实现信息的实时采集交互,实现全市养老服务的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

  ★ 面向市民便捷办事的“今日张家港”、面向企业法人的“营商通”、面向拟上市企业的“上市通”等一体化服务平台,全面、有力地提升了用户对数字服务的体验和获得感。

  以数据为墨,以智能作笔,张家港市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多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数据在部门间有效智能流转,让充满了智慧的城市治理,变得更加生动可感。

  03

  引入自治“活水”

  奏响基层治理“协奏曲”

  “公说公有理,不如邻说邻有理。”这是德积街道元丰社区居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说的正是社区成立的邻理庭。大到社区改造工程,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大伙都能在“邻理庭”得到商议解决。

  为元丰小区一期46幢居民楼统一安装了1300多盏楼道感应灯,解决了夜间居民在楼道“摸黑”出行的烦恼;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社区专门打造了集观影、保健、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元丰社区邻里港湾……

  一系列社区焕新工程,从改造方案的确定到工程细节的调整,无不回应了群众呼声。社区居民张源表示:“我们有难题有诉求,在邻理庭议一议,大家一起协商解决方案,社区也越来越和谐了。”

  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元丰社区以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为出发点,实施邻理庭乡邻共治党建项目,创新党建引领下的吾邻共理模式,畅通民情民意,不断优化社区治理。

  元丰社区“邻理庭”是张家港市打造“邻里港湾”深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激发基层群众自治活力,共建共享和谐美好家园的一个缩影。

  张家港市紧密结合群众需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探索打造具备港城特色的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模式——“邻里港湾”。

  在“邻里港湾”打造过程中,张家港市建立居民参与机制,通过多种互动交流形式,倾听民意民声,对居民反映普遍且强烈的问题及时作出整改;运用“微自治”理念,设置“邻里港湾”议事专题,将居民纳入到“邻里港湾”打造运营的全过程中来。

  张家港市“打造‘邻里港湾’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模式”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截至目前,张家港市共打造45个试点,“邻里港湾”早已融入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01

  经开区(杨舍镇)棋杆社区打造的西溪茶社“百姓说事点”打通基层治理高效“自循环”,成为推进基层治理和居民自治的场所。

  02

  在冶金园(锦丰镇)书院社区,由党组织领导和居民代表大会决议的“三支团队”——“民情观察团”“法律顾问团”“立体监督团”齐唱社区良法善治和谐曲

  03

  大新镇大新社区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各小区分别成立“自管委”将社区大包大揽转为党建引领,社区搭台,群众自治组织、志愿组织、社会组织“唱戏”,激发了多方参与社区建设的活力……

  从社会治理,提升到智慧治理,再跃升至居民自治,张家港正积极探索着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群众自治圈,绘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同心圆”。

  短 评

  郡县治,天下安。近年来,张家港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再加码,加快补齐短板和不足,着力解决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让群众居家感到生活方便、出行感到交通方便、办事感到快捷方便。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微更新”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感受到市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体会到社区工作人员精细化、精准化管理,张家港正用心用情为百姓织就“安心网”、撑起“幸福天”,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增量”。

  社会治理永远没有尽头,无论是德治、智治还是自治,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最终都是希望可以激发社会活力,达到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我们既是城市的监督员,更是“建设者”,我们要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家庭,让公众参与成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一环,构建起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以实际行动为港城增色添彩。

  融媒记者丨郁雨婷 沈小恒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