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抢抓“窗口期”按下“快进键” 推动中国经济质提量增
2022/12/12 09:08  无锡新传媒  

  岁末年初,承上启下,”窗口期”非常宝贵。连日来,一系列“硬核”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见效,企业生产忙、消费暖意足、物流加速跑,我国经济呈现持续回稳向好积极态势;随着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各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团“出海”抢时间、抢订单、抢机遇,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内生动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会议传递出了中国经济发展清晰而鲜明的信号,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极不寻常,保持在合理区间殊为不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当前距年底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进入了全年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又公布了进一步优化落实防控的十条措施,“新十条”在优化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也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了一个“新窗口”。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开足马力、奋勇争先,加力拼经济、吹响“冲锋号”,全力争取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稳增长的信心,来自于宏观政策“组合拳”发力。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多重考验,我国及时果断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仅11月以来,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17项具体举措加力振作工业经济;“金融16条”以及“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接连出台,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系列“政策包”推出,全国各地围绕关键领域攻坚克难,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工业经济持续提振,有效需求不断扩大,进一步推动经济回稳向上。

  “稳”的基础更牢,“进”的动能更强。稳中求进,要依靠改革创新增添活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和韧性所在。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中国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始终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近期,江苏、浙江、四川、广东和福建等地均“出海抢单”,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姿态,竞速“窗口期”、扩大“朋友圈”,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展现出中国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形势逼人、任务催人、时间不等人。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疫情阴霾也尚未完全散去,我国还面临很多挑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毫不松懈抓好当前工作,切实巩固经济回稳向好基础,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韩梦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