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南京:深耕“一带一路”,稳外贸增添新动能
2023/05/24 16:26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南京主动作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4月,南京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13.8亿元,同比增长29.1%,占全市进出口比重达到31.6%,较去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深耕“一带一路”朋友圈,成为推动全市外贸稳中提质的强劲引擎。

  深耕“朋友圈”,贸易往来按下“快进键”

  今年以来,在南京港,几乎每天都有南京创维电器生产的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装箱登船,“出海”运往世界各地;在尧化门货运中心,每月有3列运载创维家电的专列奔赴亚欧大陆,将“南京造”运往中亚、俄罗斯、东南亚等地。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累累硕果,合作范围与领域不断深化拓展。目前,我国已同150多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地域上扩展到亚太、欧洲、非洲和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开创出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机遇之路。

  结交新伙伴、开拓新市场、共谋新合作——近年来,南京市不断深耕“一带一路”朋友圈,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按下“快进键”,为外贸企业拓展市场、转型升级开启崭新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很旺盛,在前不久结束的广交会上,有很多新客户前来接洽,我们正在抓紧对接,争取尽快达成新合作。”南京创维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企业主动出击、全力开拓海外市场,前四个月总体出口同比增长20%左右。目前,在手出口订单中,约有2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南京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实现快速增长,为全市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提供有力支撑。前四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944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2个百分点。其中,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13.8亿元,同比增长29.1%,占全市进出口比重达31.6%,较去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

  “带货”加速度,“钢铁驼队”跑出新通途

  3月底,满载全自动滚筒洗衣机、齿轮箱等南京本地企业出口商品的中欧班列,从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出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南京—明斯克新线路的首发开行,进一步提升了南京中欧班列的境外通达性,有力保障重点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市场。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已经成为连接亚欧大陆国际物流运输、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大动脉”。

  随着南京—明斯克新线路开行,南京市中欧班列已覆盖15个国家,通达70多个城市。在尧化门铁路货场,来自南京重点外贸企业的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纺织服装等各类出口产品在此装载发车,最快十几天就能抵达亚欧市场。周边地区的出口货物也汇集南京,搭乘“钢铁驼队”奔赴亚欧大陆。

  路通八方,货畅其流。2022年,南京中欧班列运输进出口货值10.44亿美元,同比增长51.8%,“往返带货”跑出加速度。今年一季度,南京中欧班列实现开行99列,其中去程43列、回程56列,超额完成首季“开门红”目标(88列)。

  “钢铁驼队”星夜飞驰、跨越山海,以高效稳定的国际运输服务和不断扩展的班列辐射范围,将南京与欧亚大陆紧密连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瞄准新需求,“南京制造”发力拓市场

  最近,刚刚参加完广交会的南京绥德自动焊接装备有限公司,正在抓紧准备马来西亚的工业自动化展会,将用于智能焊接装备的焊机核心电源控制系统,以及机器人电阻点焊工作站、机器人自动凸焊工作站等自动化集成业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重点推介。

  “以前主要是通过日本一个品牌合作出口,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市场和产品的自主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焊接是汽车制造的重要环节之一,汽车制造企业都会用到焊接装备,“共建‘一带一路’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机遇,我们正在重点开拓东南亚、中东和俄罗斯市场。”

  前不久结束的第133届广交会,南京市181家参展企业聚焦智慧、绿色、科技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全力出击开拓国际市场,累计意向成交额超3.5亿美元。从展会期间签订的意向订单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宁企“出海”的重要目的地。

  在广交会现场举办的南京市经贸合作推介洽谈会上,开沃集团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汽车经销商签订新能源汽车采购大单,成交总额700万美元。公司海外业务中心副总经理卿高辉表示,除了传统欧洲市场,俄罗斯、中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也对新能源汽车表现出浓厚兴趣,“从在手订单和洽谈进度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有望突破1万辆,比去年翻一番。”

  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落实《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若干措施》等一揽子稳外贸政策,为企业提供开拓市场、对接客户货物通关、人员出入境等方面便利服务。同时聚焦重点国别和优势产业,“量企裁衣”制定贸易促进计划,今年将支持南京市企业参加境外100余场重点展会,帮助外贸企业对接优质资源、精准开拓市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